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评论:西方空袭利比亚无胜算 或引出持久战(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3日09:36

  虽能暂时保住“倒卡”力量,但可能面临一场持久战

  本报记者/魏东旭

  “强烈的爆炸让黑夜变成了白天。”一位居住在利比亚西部海滨城市米苏拉塔的医生如此描述西方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据美国媒体3月20日报道,美军和英法等北约盟友于19日正式对利比亚发起军事打击。对于美欧的军事介入,班加西的“倒卡”反对派欢欣鼓舞;而卡扎菲则态度强硬地表示反对“公然的殖民主义”,并警告“这将在地中海地区和欧洲造成严重后果”。

  赶上“动武末班车”

  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随后,美国联手英国、法国等北约盟友于19日正式启动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行动,迅速扭转了利比亚国内的力量对比,将利比亚政府军挡在了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城外。

  据称,对利比亚动武的第一枪是由法国战斗机打响的。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劳伦·德塞尔称,法国已动用约20架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参与空袭行动,法国战斗机已经摧毁了4辆利比亚政府军坦克和一些装甲车。与此同时,停泊在地中海上的25艘美国军舰和英国“特拉法加”级核潜艇一起发难,向利比亚沿海地区的20多个防空目标倾泻了11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随后,英国空军的“狂风”战斗机从本土起飞,向比利亚境内目标发射了“风暴阴影”空射巡航导弹……此外,加拿大、丹麦、西班牙等国也相继表示将派出战机、战舰或潜艇参与行动。与利比亚隔海相望的意大利自愿开放7个空军基地,为盟国战机提供落脚点。而此次多国联合行动将由坐镇美国非洲司令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卡特·哈姆将军指挥。转瞬间,利比亚国内冲突演变成了欧美主导下的战争棋局。

  这一棋局的发展过程颇耐人寻味。利比亚国内冲突爆发初期,反对派武装开局有利,不断攻城略地,大有高歌猛进得黎波里的阵势。而乐见其成的美欧各国自然没有武力介入的需要。但随后,形势急转直下,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反攻连连得手,甚至险些翻盘。对此,美欧开始呼吁设立禁飞区并积极备战,最终赶上了武力介入的“末班车”,在卡扎菲即将击溃反对派的“关键节点”发动攻势,保住了利比亚的“倒卡”力量。

  对于美欧的武力介入,卡扎菲似乎早有预感。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决议后,利比亚政府曾有停火表态,但政府军似乎一直没有真正停火。甚至有西方媒体报道说,利比亚政府军对安理会决议阳奉阴违,一直在加强对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的攻势。在美欧动武后,卡扎菲仍旧没有服软,他在讲话中威胁将对地中海沿岸西方国家的军事和民用设施进行打击,并命令打开各地军火库,号召“民众拿起武器保卫家园,赶走西方军队”。据美联社报道,卡扎菲誓言发起“一场持久战”,让利比亚人装备上自动武器、迫击炮和炸弹。此外,卡扎菲的女儿阿伊莎也于19日走上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街头,看望卡扎菲的支持者。

  另据路透社3月20日报道,忠于卡扎菲的军队“仍在对班加西进行轰炸”。报道援引未透露姓名消息源的话称,遭到美欧打击后,“卡扎菲军队的坦克和火箭炮仍在向班加西开火”,一些城内居民只能转移到清真寺中避难。如果此消息属实,那就意味着卡扎菲可能是想最后一搏,赶在美欧集结更大规模兵力前击溃反对派。

  引出一场持久战?

  有分析指出,受“洛克比空难”事件的影响,美国和欧洲国家对卡扎菲政权一直心存芥蒂。虽然卡扎菲于2003年宣布放弃研制核武器,并承认对“洛克比空难”负有责任,但这些举动被普遍认为是出于对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忌惮,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西方对卡扎菲政权的态度,也不能完全消除利比亚同西方的矛盾。一旦利比亚国内局势有波动,西方自然会趁机介入。对此,卡扎菲或许心知肚明,如果不强硬到底,很难有更好的选择。

  而从西方的角度看,武力介入利比亚冲突也并不轻松。路透社20日的报道援引美国海军中将比尔·高特尼的话称,“卡特·哈姆将军只是目前担任总指挥官的角色,未来几天内我们将过渡到联合指挥模式。”届时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都将加入进来。报道认为,伊拉克局势刚刚平静,但美军仍在阿富汗作战,又面临在日本救灾的任务,显然不希望深陷利比亚泥潭。换句话说,美国对领导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不热心。如果美国不热心,在动武问题上调门较高的英法也很难支持对利比亚的长期军事行动。

  有分析指出,卡扎菲已明言要同西方联军打“一场持久战”,可见美欧用空袭逼卡扎菲下台的目的并不容易实现。与发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相比,美欧武力介入利比亚颇有“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对于利比亚国内局势的最终走向,美欧心里也未必有底。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