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李伟:卡扎菲命运被西方锁定 恐将步萨达姆后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3日18:01
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卡扎菲 图表:新华社发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杨牧)21日清晨联军轰炸利比亚,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官邸遭到导弹袭击,这座距离其会客帐篷大约50米的建筑被夷为平地。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的政策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必须下台。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说,英国准备发动外科手术式的袭击以终结卡扎菲的性命。

  面对西方的频频施压,联军空军的连番轰炸,卡扎菲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命运,失去卡扎菲的利比亚将出现何种局面,中东北非恐怖主义势力是否将兴风作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与萨达姆一同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双雄”的卡扎菲,很可能将步其后尘。利比亚在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索马里或者阿富汗式的混乱局面。而美国的全球反恐大局则很可能会因为强人卡扎菲的下台而受到影响。

  卡扎菲命运被锁定 恐将步萨达姆后尘

  卡扎菲在美国和欧洲联军对他的军队发动空袭后发誓要打“持久战”。美国《外交政策》文章指出,卡扎菲及其儿子几乎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战斗下去。虽然目前安理会禁止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但最终还是需要地面部队来把卡扎菲及其儿子赶出利比亚。

  “卡扎菲没有去的地方。他不会像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那样选择流亡,相反他会战斗到最后一刻。”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系的瓦利德·卡迪赫说。据推测,卡扎菲不仅不会屈服于西方的攻击,而且会坚持到最后。

  李伟也认为,卡扎菲与西方没有和解的可能性。卡扎菲下台是早晚的事,流亡他国的可能性也没有。与萨达姆一同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双雄”的卡扎菲,很可能将步其后尘。可以说,在美英法多国部队发动军事行动后,卡扎菲的命运就已被北约锁定了,下台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20日公开表态,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包括发动攻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斩首行动”。而据媒体报道,21日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官邸遭到导弹袭击,这座距离其会客帐篷大约50米的建筑被夷为平地。

  李伟指出,“斩首行动”是超出联合国决议的,所以西方国家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去做。但是“斩首行动”确实在进行,轰炸的黎波里也是为了寻找卡扎菲。现在的空袭,表面上将在防空设施全部摧毁后结束,实际上会在把卡扎菲推翻直至下台为止。

  李伟指出,目前禁飞区实质性上已经扩大到1000公里,这为反对派留出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卡扎菲的势力范围不断缩小,反对派的范围不断扩大,一方面西方国家掌握制空权,另一方面用反对派的地面部队去推翻卡扎菲是西方的初步战略意图。届时,卡扎菲的政府军恐将毫无还手之力。

  利比亚或将沦为下一个索马里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卡扎菲在长达40多年的统治中建立起来的权力基础的适应性之强可能远远超出许多人的预期。那么利比亚是否会出现“卡扎菲主东,反对派主西”的分裂局面?李伟认为,短期内,利比亚东西部分裂可能性不大,今后形势如何要看利国内各种势力的变化情况。

  李伟分析,由于西方对利比亚的反对派缺乏了解,贸然扶植任何一方都有政治风险。所以西方目前是边打边看,他们要寻找既符合西方标准,又能统合不同反对派利益的人选。

  李伟认为,由于利比亚这个国家是建立在部落联合的基础上的,没有了卡扎菲这样的“强人统治”,各个部落的利益冲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在相当程度上激化,利比亚届时将陷入索马里那样的军阀混战的混乱状态,从而沦为又一个索马里或者阿富汗。

   极端势力或借势回潮 扰乱美国反恐大局

  据悉,利比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与基地组织有关联,而正是由于卡扎菲的打压,该极端组织在利比亚几乎没有生存空间。失去了卡扎菲的利比亚,极端势力是否会卷土重来?美国的全球反恐大局是否将受到影响?

  李伟认为,客观来讲,利比亚在美国全球反恐战略中的地位不亚于沙特。美国对沙特打击极端势力的行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即便如此,基地组织在沙特仍所活动,并且与也门境内的极端势力合并,形成了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而卡扎菲却有力地遏制了恐怖势力在利比亚的发展。

  李伟分析,如果卡扎菲被赶下台,利比亚很有可能出现索马里式的动荡。西方新扶植起来的政权,如果没有卡扎菲这样强势,控制力下降,极端势力很容易获得生存发展的土壤和空间,此前被卡扎菲压制下去的恐怖主义势力很可能将借势回潮,非常不利于美国的全球反恐大局。

  作者:杨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