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24日召开 市场静待欧债危机解决框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3日19:17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备受市场关注的欧盟峰会将于今明两天(24-25日)在布鲁塞尔揭幕,持续了一年的欧债危机能否得到有效的解决,欧洲的经济能否持续增长,欧元是否能重获市场信心,可谓在此一举。详细的内容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李小雨。

  主持人:这次峰会目的是什么,大家对峰会的结果有什么期待?

  记者:欧盟将就欧元区债务危机签署一项全面解决框架。欧债危机已经持续1年多,欧洲经济能否恢复持续快速增长,同时欧元能否重获市场信心都在此一举。市场期待会议为欧元的命运带来曙光。如果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并没有就削减援助贷款利率问题达成一致,那么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回落对欧元构成的积极影响将是短暂的。如果峰会不能解决爱尔兰援助条款改革问题,那么近期欧元将会失去近期获得的部分支撑。

  主持人:在此之前,欧盟财长们已经开始为这次峰会预热了,他们在峰会前达成了哪些共识?

  记者:本周一,欧盟财长们就规模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的协议主要细节达成了一致,这个救助基金将从2013年7月开始运作,取代届时到期的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

  与现有的临时性救助机制最大的区别在于,这项新的永久性救助机制要求欧元区17个成员国筹集总额800亿欧元的预付现金,而临时性救助机制仅仅依赖贷款担保机制,而并不要求各国拿出现金。

  这一永久性救助机制将拥有7000亿欧元的资本基础。在800亿欧元的预付资本之外,剩余的6200亿资本由各国政府在预付资本耗尽时提供。

  新达成的协议要求欧元区成员国根据各自在欧洲央行的出资比例提供资金,但暂时允许国内生产总值不到欧元区GDP平均水平75%的国家以低于其在欧洲央行的出资比例提供资金,以此平息来自那些财务实力较弱成员国的不满。

  尽管建立这项救助机制还仅仅是欧盟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广泛计划中的一部分,但欧盟官员认为该救助机制协议是迈向目标的重要一步。

  主持人:这次峰会上还有哪些仍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首先,欧元区财长们周一并没有就扩大现有的临时性救助机制规模得出结论。目前的贷款担保规模为4400亿欧元,由于需要得到AAA的信用评级,实际有效贷款能力约为2500亿欧元。为了确保这个基金有能力向希腊以及爱尔兰以外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援助,欧元区领导人在3月11日的会议后曾承诺将这个基金的有效放贷能力从2500亿欧元增加至4400亿欧元,但目前仍未正式达成协议。

  除此之外,对于规模达5000亿欧元的永久性救助机制,资金来源如何构成也依然要落实下去。

  有分析师认为,这将是欧盟首脑的最后一次机会,来为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提出一项永久而可靠的协议。市场仍希望进一步明确欧洲央行在未来主权救助中扮演的角色,也希望清晰地看到欧盟各国政府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愿意防止主权违约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