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海啸次生灾害接连出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3日21:21
  人民网东京3月23日电(记者于青)东京都水道局23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位于葛饰区的东京都水道局金町净水站的自来水中检测出放射性碘,其浓度相当于每千克自来水中210贝克勒尔。由于这一数值超过了幼儿可饮用的100贝克勒尔的标准,相关部门要求幼儿尽量不要引用该厂生产的自来水。此次数值并未超过幼儿以外人群可饮用的300贝克勒尔的标准。有关部门22日对东京都内及周边3个净水站进行了检测,其中位于羽村市的小作净水站检测出32贝克勒尔,位于埼玉县朝霞市的朝霞净水站未检测出放射性物质。内阁官房长官枝叶幸男23日下午会见记者就上述消息表示,大人和普通孩子饮用既没有超标也没有问题,作为生活用水使用也没有问题。枝野还呼吁市民不要抢购作为主要救灾物资的瓶装水。

  日本首相菅直人23日上午要求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对该县蔬菜启动“摄取限制”措施,停止食用该县生产的菠菜、小松菜、卷心菜等绿叶菜以及油菜科的花椰菜、花菜等11种蔬菜。此外,菅直人还下令带根蔬菜停止上市。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该县11种蔬菜中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超过《食品卫生法》设定的暂定基准。同类的其他蔬菜也被要求暂停食用。摄取限制是根据《原子能灾害特别措施法》采取的措施,正式启用尚属首次。此次主要呼吁消费者不要食用停止出货措施采取前所购买的蔬菜,并要求农户停止食用自家种植的这些蔬菜。摄取限制的时间为“今后短期内”。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限制食用福岛县产绿叶蔬菜一事表示,“(放射性物质)含量已经超过限制时的数值,希望大家停止食用。现阶段的数值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关于各国加强检测日本进口食品一事,枝野表示“我国制定的标准比其他国家更为严格。我们将向各国介绍现状,寻求合理的应对措施。”

  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40公里的饭馆村,23日从当地土壤中检测出超过正常数值1630倍的放射性物质。周边另外3个市和村的采样土壤中也检测出不同程度超标的放射性物质。

  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23日下午约4点20分冒出黑烟,现场工作的电力公司人员和从事注水的消防人员紧急疏散。23日继续进行修理和检测核电站供电系以及注水降温作业。

  据日本警察厅截至23日18时统计的数字,此次地震海啸遇难者达9452人,失踪者1万4671人,在避难所生活者约26万1000人。

  日本政府23日公布的估算报告显示,此次地震对住宅及道路等造成的直接损失将达16万亿~25万亿日元。海啸带来巨大破坏,此次地震的直接损失额大幅超过了阪神大地震时的10万亿日元,成为二战后使日本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估算并未考虑到核电站事故及放射性物质泄露造成核污染的影响,最终损失额无疑还要增大。

  作者:于青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