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重灾区的避难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3日21:33
  新华网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3月23日电(记者冯武勇 马杰 刘华)宫城县南三陆町是日本东北大地震重灾区之一。方圆160多平方公里的海滨小镇,大部分遭海啸夷平。约1.8万居民中,至灾后第13天仍有一半下落不明,一半在避难所生活,并且从目前情况看,避难生活恐将长期化。

  治津川综合体育馆是南三陆町最大一个避难所,收容了1500多名灾民。町政府因办公楼遭海啸摧垮,也临时转移至体育馆内。

  在体育馆外,停满各种用途的车辆,如消防车、救护车、运送大型机械的平板车、发电用车、电视转播车以及各地自卫队派出的运输车辆。记者注意到,除自卫队运输机外,还有美军直升机不时起降运送救灾物资,包括燃料、矿泉水、可口可乐,甚至还有纸尿裤。

  馆内基本生活设施和服务一应俱全,包括医疗、洗澡、理发等。为防止寒气侵体,馆内地面铺有金属箔的防潮垫。馆外设有手机充电器、公共电话、临时厕所、取水处等,甚至还有供灾民收看最新讯息的车载电视大屏幕。据避难者介绍,为防止久坐久卧影响健康,每天早上6时30分,还有集体早操。

  与最初几天缺粮断水相比,现在的食物供应已能基本满足灾民需求,馆内专门辟出场地存储矿泉水、大米等各类物资。记者到达时,正赶上灾民排队领取午餐,人手一片保鲜膜。志愿者给每人盛出一勺热乎乎的拌饭,灾民自己用手一捏,就是一个标准饭团了。

  避难者中老年人较多,时间一长,一些老人健康就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临时诊疗室工作的医师牧信行向记者介绍,这里有10名专业医师,加上志愿者有60多人,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接诊。他说,避难初期,病患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旧疾为主,最近感冒、过敏等比较多发,失眠、焦虑等跟精神状态有关病症的发病率也有所抬头。牧信行说,依靠各方面的捐助,现阶段医疗用品基本够用,人手也差不多够,但如果避难生活长期化,比如一个月甚至半年之久,医疗态势不得不作出相应调整。

  与人声鼎沸的治津川体育馆相比,几公里外的治津川中学避难所则是另一番景象。中学坐落在南三陆町地势较高之处,俯瞰治津川湾,大约300名灾民在此避难,但显得非常安静。町民山内富美子正在用从海啸废墟中拣出的木柴等烤制鱼块,准备早餐。山内说,能有烤鱼块纯属幸运。平日,这里的渔民一天两次竞标售卖海鲜,11日下午地震发生时,正好有一批水产品尚未售罄,成了在此避难灾民的“珍馐佳肴”。

  帐篷搭出来的临时“厨房”内还有鸡蛋等食品。山内富美子说,比起头几天,现在食物供应基本没问题,一天三顿有了保障。她感慨地说,从五六年前开始,町里就不定期开展灾难应急训练,主要是培养自救互救能力,想不到今日派上用场。

  南三陆町境内共有42个大大小小的避难所。尽管温饱已有基本保障,但据南三陆町町长佐藤仁估计,避难生活长期化似乎不可避免。他说,遭海啸摧毁的基础设施重建尚需时日,町里希望电力公司先恢复变电站,也选定了地点,但什么时候能通电尚属未知;自来水供应系统的重建更是需要时间,而大规模安顿灾民的临时住宅建设也得数月内才有眉目。

  “重建,才刚刚开始,”佐藤皱着眉头说。

  作者:冯武勇 马杰 刘华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