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籍灾民陆续到黑龙江省投奔亲友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4日00:03
  人民网哈尔滨3月23日电 (记者丁志军)作为东北著名的旅日侨乡,在日本地震、海啸发生后,哈尔滨市方正县不断有前来投奔亲友避难的日籍华人、华侨。但集中为这些来我省避难的日籍华人办理居留签证却成为了这些灾民的一大难事,为了方便受灾群众尽快拿到签证,安心在黑龙江省留居,黑龙江省公安厅及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特事特办,亲自率工作组赶赴方正县为这些投奔亲友的日籍华人受理签证申请,这也是记者23日在方正县看到的感人一幕。

  据了解,哈尔滨市方正县在日本国的华人、华侨约35000人,3月11日日本强烈地震、海啸发生后,很多日籍华人都集中回到方正县来投奔亲友。但根据规定,日本居民来我国入境后仅有15天的免签证期限,超过15天就要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申请长期居留的签证手续,这样反复从方正县往返哈尔滨办理手续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会给这些身心疲惫的灾民带来更大的压力。在了解情况后,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哈尔滨市出入境管理处的领导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为不断进入我省的日籍华人特事特办,上门办理签证手续。

  23日上午,记者在方正县公安局证照大厅内看到,早早的就有几十人拿着申请表和排序号码等待着办理居留签证,其中很多日籍华人都是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在排号区域内,日籍华人赵玉娥告诉记者,她是10年前嫁到日本去的,她的家就住在福岛,距离核电站仅有60公里,回想起地震是的那一幕,至今她还心有余悸,现在她还总是感觉地在摇晃、有点巨响心里就非常害怕。地震发生后,一家人都担心孩子会受到核辐射和余震的威胁,就让孩子的爸爸留在日本照顾两位老人,而自己于3月18日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方正县家中。两个儿子一个6岁一个8岁,虽然已经回到了中国,但还没有从惊恐中摆脱出来,这几天也一直没有出门。赵玉娥打算先让两个孩子留在中国,因为日本的家已经在地震中严重破损,可眼看签证日期就要到了,他们正到处打听该如何办理居留签证,在咨询中就得知不用去哈尔滨了,而且哈尔滨出入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到家门口来给我们办理签证。说到这,赵玉娥的眼睛湿润了,她激动地说,“还是咱们中国好啊,不但把我们从日本地震中救出来,还为我们考虑这么多……”

  记者看到,像赵玉娥这样的日籍华人在办证大厅里就排了百余人。其中刚刚递交完居留签证申请的日籍华人由美子对记者说,以前每次回国,都要去哈尔滨办理签证,很麻烦,有时带的资料证件不全,还要白跑。这次回来还带着女儿,一直为办签证的事犯难,没想到在县里就可以办理了,而且服务态度还么好,我带着孩子不方便,表格都是这里的民警帮我填好的。

  据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刘扬介绍,从日本地震后,就不断有日籍华人回到我省寻亲避难,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也根据当地的情况启动应急预案,特事特办,采取现场办公,提供上门服务。今天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赴方正县共为116名外籍居民办理入境居留申请,其中日籍居民就有111人,而且这几天还不断有日籍华人回到我省,我们不仅要登门服务,还会缩短受理时间,在两个工作日内将签证送回每个申请人的手中,以最大程度地方便日籍灾民。

  作者:丁志军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