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退贿清单能起多大示范作用

来源:青年时报
2011年03月24日00:09

  王学进

  《扬子晚报》23日报道称,江苏盐城有位怪人,名叫张翕飞,是盐城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行业处的副处长。他分别于2010年10月17日和今年3月17日,两次在盐城经贸网上公布了退贿清单,退回的6笔好处费,共计9000元。

  不悄悄退还礼金,而是来个“高调退贿”,目的何在?张翕飞否认了“沽名钓誉”之说,然后道出了用意———指望“高调退贿”产生应有的社会效果,更快地推动社会进步。这是他在《一个公务员的廉洁从政宣言》中郑重声明了的。

  对此,我毫无保留地要为其喝彩,不过还要提醒一句:张翕飞,你太一厢情愿了。事情哪有你想得那么简单。党和政府制定颁布了那么多的惩治腐败条例,纪检机关抓了那么多的大小贪官,法院多少次公审、判决甚至枪毙了数不胜数的贪官,可何曾见,当今的贪污贿赂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指望在网上晒几张退贿清单就能起到正风气的效果,门也没有。

  就以相关报道配发的快评中所援引的例子来说,齐国有一位丞相叫田稷子,有次收受了下属的黄金,拿回家孝顺母亲,遭到母亲训斥后,连忙收起黄金,向齐王请罪,齐王赦免了他。田先生也像张先生一样,不是悄悄地退还下属,而是主动向齐王请罪,也来个“高调退贿”。应该说,历史上如田先生这样的廉洁官吏不在少数,每个朝代都有那么几个,但他们之于廉政建设的影响微乎其微,至多能够独善其身或者带动子女不贪不沾而已。中国根深蒂固的官场潜规则,不是哪个人凭一己之力撬得动的。

  张翕飞很傻、很天真,不过傻得可爱。别怪我世故,笔者还真想开导你几句。尽管你高调退贿的壮举值得称道,但想实现你的美好愿望,还得从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入手,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以法治代替人治,肃清贪渎文化的影响,同时提高政府执政的透明度,健全监督机制,赋予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政府的权利等等。说着说着,又老调重弹了,但不弹不行,因为除此之外,确无反腐良策,张翕飞的退贿壮举也如是,其效果无非是增加饭后谈资而已。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