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将紧急融资2万亿日元重建供电网络(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4日02:06
23日,在日本宫城县牡鹿半岛牡鹿町给分滨,香里奈和弟弟阳在屋前的小神社摇响祈福的铃铛。新华社发

23日,日本自卫队队员在宫城县牡鹿町废墟中搜寻。新华社发

  强震及海啸已造成9487人死亡15617人失踪

    东电将紧急融资重建供电网络

  日本警察厅23日宣布,截至当天21时,强震及海啸已确认造成9487人死亡,15617人失踪。此外,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与多家金融机构接洽,有意融资至多2万亿日元(约合247亿美元)紧急贷款,用于重建供电网络。

  遇难及失踪者超2.5万

  日本警察厅23日宣布,截至当天21时,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的强震和海啸已确认造成9487人死亡,15617人失踪。

  日本媒体当天报道,日本政府预估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失介于1850亿美元至3080亿美元之间,是日本有史以来损失最大的自然灾难。如果实际损失达3080亿美元上限,相当于抹去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6%。

  上述数字包括道路、住房、工厂等基础设施毁坏,不包括福岛第一核电站危机及其供电短缺造成的潜在损失。

  一些民众自发前往灾区,投入救灾。

  埼玉县一座体育馆内,大约5000名灾民聚集在一起。截至22日,这座体育馆500名志愿者的限额已满。另有1500名志愿者报名,等待到这处安置点提供服务的机会。

  记者在体育馆内看到,志愿者面带微笑,免费发放香蕉、毛毯、尿布、玩具以及其他生活用品。

  田中荣之是发型师,染着金色头发,手举“免费理发”的牌子。他说,60名灾民接受过他的服务。“我只能做这些,”他说,“我没有其他技能,所以,我想自己可以做这点贡献。”

  资金用于恢复生产项目

  路透社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三井住友银行预期向东京电力提供超过5000亿日元(62亿美元)贷款,成为东京电力这次紧急融资的最大贷款方。

  报道说,三菱日联银行和瑞穗金融公司正考虑分别向东京电力提供2000亿日元(25亿美元)至5000亿日元(62亿美元)贷款。另外,住友信托银行公司等大型信托机构预计会向东京电力提供贷款。

  报道说,上述金融机构可能本月月底着手向东京电力发放贷款,资金将用于维修受损电厂等震后恢复生产项目。

  法国CLSA亚太市场咨询公司在日本东京的分析师佩恩·鲍尔斯说:“鉴于(东京电力)资产负债表上现金充裕,我对接洽的急切性感到意外,当然,避免信任危机对稳步复原的努力至关重要。”

  截至2010年12月,东京电力资产为4320亿日元(53.4亿美元),未清债务为5.8万亿日元(717亿美元)。

  东京电力为首都东京及周边地区提供电力,现失去20%热电和核电供应,预计难以满足夏季用电高峰需求。

  东京及周边地区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为40%。鉴于西部电厂的电力频率有别于东京电力,受影响地区恐怕难以为填补供电缺口而从西部获得电力。

  关西地区强化应对措施

  因日本东北部海域大地震及海啸造成的伤亡和损失远远超出人们预想,日本关西地区地方政府和企业近日纷纷重新审视、修订原来准备的防灾计划,重点强化应对海啸措施。

  大阪府在大地震发生当日就开始重新研究特大灾难应对措施。大阪府此前的海啸应对计划是在假定浪高3米的情况下制定的,大阪府将这一标准提高至4米至4.5米。

  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应重新评估可能发生的南海地震及海啸的程度,并要求有关部门对现有防灾计划重新进行研究。高知县知事尾崎正直也表示将修订原有防灾预案。

  随着各地方政府修订防灾计划,关西地区企业也在重新研究防灾预案。建在人工岛上的关西机场表示将重新制订危机管理计划。连接大阪与关西机场的南海铁路公司则表示,今后将把在浪高10米的情况下如何引导乘客避难作为研究的课题。在大阪湾沿岸建有液晶显示器和太阳能电池工厂的夏普公司表示会关注地方政府对防灾计划的修订情况。

  链接

  专家称日本强震不会“传染”加州

  一篇文章流传互联网,称一年来智利、新西兰和日本强震会加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遭遇强震的风险。

  科学普及作家西蒙·温切斯特近期在《新闻周刊》网站发表一篇文章,谈及一年来全球强震对加州的影响。他认为太平洋板块三个角落都已发生灾难性事件,分别是位于西北角的日本、西南角的新西兰和东南角的智利。而位于太平洋板块东北角的断层线是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旧金山市就在那里。”

  就这篇文章的科学性,科学网站“趣味科学网站”兄弟网站“生活小奥秘”的记者采访多名地球物理学学者。

  一些地震专家说,地震可以“传染”,但范围和方式受限。

  地质学者施瓦茨说,一次地震可能引发周边地区地震。“地震发生,周边地区地壳压力改变,如果附近存在断层,压力增加可能触发更多地震。在其他地方,地壳得以"放松",大地震得以延后。”

  美国地质勘探局另一位地质学者里奇·布里格斯致力于研究地震如何发生。他告知另一种地震“传染”方式。

  “断层裂开后释放地震波。如果发生大地震,地震波可能传遍全球,”他说,“这种"动态应力传输"可能增强地震活动,但只会在地震波通过的时候发生”。

  布里格斯说,“动态应力传输”是日本地震影响加州的唯一方式,意味着如果加州附近断层受到地震波影响,地震应该已经发生。

  分析

  日本“官僚政治”拖后救灾进程

  地震、海啸过去10多天,一些临时避难所缺乏食品、供热、药品等,依赖志愿者提供部分日常服务。这不禁让人疑问:政府救助在哪里?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有“官僚政治”传统,“繁文缛节”太多,拖后救灾进程。

  截至23日,东北部重灾区不少避难所内仍旧实行饭团配给。

  一些分析师说,依照经验,某一国家遭遇严重自然灾害4天后,本国和世界各地的救灾物资陆续抵达。但在以效率著称、基础设施完善的日本,不少震后数小时内捐赠的国际援助物资,仍储存在首都东京的仓库中。

  一些媒体记者看到,东北部多处公路早已为紧急救援车辆空出车道。然而,地震一周后,大量承载救灾物资的车辆才开始驶往灾区。一些民众认为,政府没能及时应对灾害,救灾效率低。

  谈及救灾效率低的原因,一些分析师认为,“官僚政治”大大拖后救灾进程。

  一些日本企业、民间团体希望帮助政府救灾,却因各种原因难以如愿。

  日本船运企业NYK公司一度提出,派遣船舶帮助运送直升机前往沿海灾区,发放物资。提议遭政府拒绝,原因是这家企业没有从事这类作业的执照。

  一些外国医生志愿前往灾区,却因没有日本行医执照,只能在“最小和必要”范围内医治灾民。不少国外捐赠的药品难以发放,原因是这些药品来不及通过日本监管部门认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间机构代表说:“所有事情都需经过政府批准,而他们反应迟缓,难以跟上救灾(物资)流动的步伐。”“他们应该让我们到那里去救助灾民,而不是担心一些文案作业。”

  古林显辅(音译)是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东京分部雇员,震后自发组织救助。他说:“特殊时期,必须采用特殊方式。”

  本版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