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怠慢歧视任何一名病犯记重庆市十佳监狱人民警察南川监狱医院院长余朝柳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4日07:22
  本报记者徐伟本报通讯员朱此学吴晓辉

  “既然我是个警察医生,就绝不允许怠慢和歧视任何一名病犯。”几天前,余朝柳获得了重庆市“十佳监狱人民警察”的殊荣,站在领奖台上,他说出了如此朴实却又十分感人的座右铭,全场顿时掌声一片。

  余朝柳是重庆市南川监狱医院院长,从警14年,他以自己顽强的执著和追求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从医18年,他先后挽救了重危病服刑人员近200人次,治愈各类病患服刑人员3000余人次,以自己大爱无疆的医德坚守着白衣天使固有的庄严圣洁。

  “在工作上,余朝柳从不含糊。”重庆市南川监狱监狱长冉崇华告诉记者,尽管患肝癌已经5个年头,余朝柳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先后获得“十佳监狱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奖励28次。

  南川监狱的同事们至今无法忘记一件普通而感人的事情:余朝柳“土手术”为病犯治肠病。

  2000年的7月,酷暑难耐。金华监狱(南川监狱的前身)的罪犯陈小(化名)腿部生病,长期卧床。因天气炎热,肝火攻心,多天未能排便,导致腹部膨隆。开始,余朝柳尝试着用药物治疗、用灌肠排便,但都无济于事。

  望着其痛苦不堪的表情,听着揪心的哭喊,余朝柳心急如焚。突然,余朝柳想到了一个最有效的土办法用手抠便。于是,他走到陈小床前一边宽慰着他,一边麻利地戴上手套,迅速而小心地用手指将陈犯结燥地大便一点一点地抠出来……

  腥臭的气味顿时弥漫病房四周,同室的病犯都捂着鼻子对余朝柳说,“余院长,别抠了,他只是个犯人啊!”

  “不错,他是个犯人,但更是病人,为病人减轻痛苦是我们每个医生的责任。”余朝柳一边平静地说,一边强忍着恶心呕吐,继续小心翼翼为陈小治病。

  余朝柳虽是一个正科级的小官,但他直接掌握着医院每年数十万元的药品采购审批权。各种“糖衣炮弹”不断地向余朝柳“袭来”,对此,余朝柳对付的方法就10个字:不接电话、不见人、不开门。

  为官10年,他一直坚持自己这拒绝歪风邪气的10字信条。10年来,余朝柳记不清“得罪”了多少药品推销商,记不清推掉了多少请吃和贿赂。

  本报重庆3月23日电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