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核辐射污染区扩大 美韩等限制进口日本食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4日07:32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日本各地自来水及原奶和蔬菜等农畜产品受放射性污染的范围23日继续扩大,首相菅直人当天首次要求人们不要食用福岛县生产的一些种类的蔬菜。核电站放射性污染威胁到水和食品安全,开始对人们生活造成影响。

  日本文部科学省23日公布,通过对22日采自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43个的自来水样本进行检测后,发现包括东京都在内12个地区的自来水都含放射性物质。加上福岛县的自来水在单独检测中仍然被测出有放射性物质,日本全国共有13个地区的自来水被确认含放射性物质。

  东京都在当地一家自来水净化厂检测到每升水的碘放射性活度达到210贝克勒尔,是日本规定的婴儿可承受限定值的约2倍。东京都当天已要求家长避免让婴儿再饮用当地的自来水,并决定向有婴儿的家庭分发总计24万瓶瓶装水。

  东京都不少餐饮店都陆续开始告知顾客自来水超标的相关内容,都内的一些超市和便利店,甚至因为消费者大量购买瓶装水而导致短时间断货。

  文部科学省21日就曾检测出东京都的自来水含放射性碘。不过,对于成人来说,每升水中的碘放射性活度超过300贝克勒尔才被视为超标而不能饮用。

  文部科学省当天还公布了福岛县饭馆村土壤的放射性物质超标问题。饭馆村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北约40公里处,20日采自那里的土壤被查出每公斤的碘放射性活度高达117万贝克勒尔,铯放射性活度也达到16.3万贝克勒尔。

  另据文部科学省23日汇总的数据,从22日17时至23日17时,千叶县和东京都的辐射剂量继续攀升,其中东京都为每小时0.155微西弗,千叶县为每小时0.125微西弗,这一水平大概是3天前情况还相对稳定时的3倍。而东北和关东地区其他各县的辐射剂量大多仍然逐渐下降。

  福岛县周边地区蔬菜和原奶等农畜产品的受污染范围23日也呈扩大态势。由于福岛县生产的蔬菜中又有11种被查出放射性物质含量超标,菅直人当天要求人们不要食用该县生产的菠菜、卷心菜等所有带叶菜,以及西兰花和花椰菜。

  “食用限制”是基于日本《原子能灾害特别措施法》而采取的措施。据悉,这是日本首次采取这一措施。同时,菅直人还要求靠近福岛县的宫城、山形、长野等6县加强农产品检测,检测范围扩大到葱、韭菜、毛豆等诸多品种。

  另据厚生劳动省23日公布,茨城县产的原奶放射性物质超标。对此,菅直人当天上午要求相关部门不要让该县产的原奶和欧芹上市。

  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加强了对从日本进口的农产品的检测,甚至停止从日本进口部分食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当地时间22日宣布,将暂停从受核辐射影响的日本福岛等地区进口牛奶、乳制品以及新鲜果蔬。海鲜等其他食品仍可进入美国市场,但要先通过辐射检测。

  韩国也在当天表示停止从日本进口可能被污染的食品。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则表示将持续强化对从日本进口食品的检验工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