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受双汇牵连 兴业全球基金7000万元自购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4日08:29
  重仓双汇发展(000895)的兴业全球基金今天发布公告,自3月28日起,通过代销机构分别申购旗下兴业全球视野基金5000万元和兴业沪深300基金2000万。这次自购是继“3·15双汇事件”以来,基金行业首家通过实际行动向市场释放出的应对信号。

  受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影响,包括兴业全球基金、国泰基金在内的多家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也遭受牵连。近日,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对双汇持股进行估值调整。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估值调整可以避免价值偏差形成套利空间,一些基金对“双汇发展”给予下调10%的估值调整,这是结合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和市场各方面因素及情绪的综合判断。因基金持有一只股票最多不能超过其净值10%,此次基金下调估值已经释放了双汇复牌后下跌的部分风险,如果算上赎回成本,目前对双汇发展的估值调整让基金套利空间基本消失。

  兴业全球基金相关人士则表示,双汇事件是一次行业性事件在双汇身上的集中反映,双汇存在把关不严、疏于管理、质量意识不足的严重责任。不可否认,此事可能会对上市公司造成较大的利润损失,但整体肯定处于可承受的范围内。

  对于这次事件的后续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步伐可能会因此次危机而大大加快,监管的加强也将有利于行业走上长期的良性发展道路。除此之外,上述人士还称,诸多公募基金持有双汇发展的股份,应积极推动双汇发展的管理层“化危为机”,发挥股东积极作用。兴业全球基金相关人士就表示,双汇事件发生以后,公司一直在与双汇方面进行积极的沟通。

  据记者采访了解,各家基金公司正积极关注事态的后续发展,希望与双汇管理层沟通,争取重新评估双汇拟注入资产的价值,以推动事件向积极方向转化。

  此次双汇发展事件从某种意义上也凸显了在投资中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的必要性。有市场人士认为,双汇事件正是一个教科书式的例子,表明了忽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因子的作用,就有可能面临投资的风险。因为高昂的监督成本,在投资中引入社会责任因子,并不能完全规避上市公司的违规风险,如在“3·15”之前,几乎所有关于“双汇发展”的研究报告都没有提出类似的问题。但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来看,如果按照社会责任投资的标准来投资,发挥股东倡导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能提高避开这类风险的概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今后投资中的一个竞争优势。(陈晶泽)

  作者:陈晶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