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男生割喉身亡网帖称被自杀 警方认定为自杀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年03月24日08:49

  3月17日,广西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男生符德壮在宿舍外割喉身亡。警方经过调查,现场各种证据显示他是自杀。符德壮的亲人、同学都无法理解——因为他没有表现出任何要轻生的迹象,事情太突然。他为什么会自杀?家属们泣血求问,但没有人能告诉他们答案。

  学校:学生自杀学校无过错

  广西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扶绥县,是一所民办高校。事发现场是校内一栋男生宿舍楼边的一间快餐店。3月22日,这里依旧布置着警戒线。店门关闭,门外的地面上残留着清洗过的痕迹,但还能看到一条近4米长的血迹。已是午饭时分,这一排饮食店的生意都比较冷清。

  “死者叫符德壮,是机电工程分院的大一学生。”学院一名姓陈的副院长说,最近这件事在网上传开了,对学校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校方为此专门组织各班开了班会,向学生说明了这个情况。警方认定符是自杀身亡。

  老师们说,符德壮成绩中等,表现较普通,事发前没有向老师或同学透露过有厌世的想法,事情很突然。3月初,他因身体不舒服请了10天假回家。回到学校没几天,他又说头晕,准备17日再请假回一趟家,没想到就出事了。

  陈副院长说,发生这不幸的事情,校方也感到很痛心,现正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我们去接机、安排食宿、找殡仪馆,该做的都做了,但家属一口认定我们有责任,要我们赔偿10万元。”陈副院长说,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学生自杀是个人行为,学校无过错,不应承担责任,但出于人道主义,他们愿意补偿家属1.4万元作为车旅和丧葬费用。

  家属:他为什么会自杀?

  符德壮家在海南省万宁市一个贫困的山村。“孩子好端端的,怎么可能自杀呢?”家属对这个结论表示难以接受。符母说,符德壮20岁,是家里的次子。

  用符母的话说,符德壮“活泼可爱、性格开朗”,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今年2月份他放寒假回家,还在家里下地干农活,打短工。但她也说,儿子如果有什么心事,很少会跟她说。开学后没多久,符德壮打电话回家,说身体不舒服,怀疑生了什么病。3月3日,符家托一名在该校就读的同乡学生陪同他回家。符德壮在当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检查结果是“什么事都没有”。家属还称,他们家族没有精神病史。

  12日,符德壮回到了学校。16日晚上,他又告诉家里,身体不舒服,想回家,说好了次日买票回家。17日上午9时,符德壮还和母亲通了电话,通话内容和语气都“很平常”。11时许,符母接到学校的电话,说儿子自杀死了。

  当晚11时,符家的亲属赶到了学校。按照他们的要求,警方和校方没有移走尸体,现场保持原样。亲属们看到,符德壮的脖子上有8道刀伤,喉管被割断。现场照片显示,斑斑血迹喷洒到厨房的地板和墙壁上。

  警方经过调查得出结论,这是一起自杀事件,不予立案。家属们质疑的是:没有任何征兆,他为什么会自杀?为什么以这种方式,在这个地方自杀?他们想找事发快餐店的店主问清楚,但未获同意。他们又相继找到了崇左市和南宁市有关部门,要讨一个说法。得到的答复是,按照程序,这事最快也要半个月才能查清楚。

  但他们等不及了,家属们一共来了11个人,坐飞机来的。在南宁这几天的吃饭住宿开销也大,钱已经花光了,而符德壮还在太平间没有处理。一名家属说,他们要求的10万元并不过分:“难道一个儿子就值1.4万元?”

  警方:证据显示是自杀

  认定符德壮自杀有什么依据?对此,扶绥县公安局程副局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学生符德壮自杀身亡的情况说明”。他说,最近几天来,有人在国内多个网站和论坛上发帖,称符德壮“被自杀”。为了避免以讹传讹,3月21日,扶绥县公安局专门在天涯社区、网易论坛、广西红豆论坛等发布了这份说明,摘要如下:

  从勘查、尸检和调查情况分析,认定符德壮系自杀身亡,主要依据有:

  一、经调查走访快餐店店主、员工及周边群众,证实事发时,有人看见死者进入快餐店内持刀割喉自杀,也证实事发时没有吵闹和打斗等情况。

  二、经法医尸检鉴定,死者系“锐器砍割颈部致右颈动脉断离大出血而死亡”,颈部有数处锐器伤痕,但仅有一处致命伤,符合自杀特征;所有颈部伤痕均符合自伤特征;其他尸表无任何伤痕,即没有任何抵抗伤,也符合自杀特征。

  三、经现场勘查,现场无打斗痕迹,死者衣着整齐,无破损,裤袋有钱包、现金、银行卡、上网卡、往返海南的车船票等物品均完好。

  四、经调查,快餐店店主及店内员工与死者生前未发生过任何口角或矛盾冲突,不存在仇怨。

  五、经走访死者的在校老师及同学证实,死者生前因头昏、胸闷、想吐和听力下降等症状,于今年3月2日请假回海南老家治疗,途中因病发作失去自控,殴打陪护同学;3月12日返校;事发前夜,曾向同学说头昏,准备请假回老家治病。

  但家属不认同这个结论,也不同意在不予立案决定书上签字。“一定要我们回答,为什么自杀”,程副局长说,这个问题,几乎是每个自杀者家属都会问的,但除了自杀者本人,谁也解答不了。这既不在警方职权范围之内,也超出了民警的办案能力。他只能说,一个头脑正常的人,是不会做出这种事的。事件中没有证据指向任何嫌疑人,因此公安部门也不存在包庇谁的因素。

  店主:我也是受害者

  警方事后调查得知,在事情发生前,快餐店旁边有一名老板正在修凳子,符德壮见到他手里有钉子,就从该老板手中抢了一颗钉子。当时符脸色铁青,眼睛发红,然后他走进了快餐店。

  还没到开饭时间,快餐店里没有顾客,只有3个人:店主夫妇和一名洗碗的女工。店主吴先生说,店面是两个房间打通的,当时他在另一边,而他妻子和洗碗工正在忙碌,符德壮走进来没有被察觉。

  吴妻突然感到背后有人,她回头一看,符德壮拿着砧板上的菜刀,正在砍他自己的脖子。吴先生听到呼喊,跑过来从身后抱住符德壮,想阻止他,但为时已晚。“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吴先生说,符德壮只是砍自己,一句话也没说,然后就倒下了。他们从没见过这种事,吓得发抖,跑出去打了电话报警。

  吴先生说,他不认识符德壮,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走进自己店里来。对于家属的索赔,他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这几天被警方要求随时听候传讯,店铺关着门,他急得头发都白了。他还说,有关方面之所以没有让他与家属见面,是怕引起冲突。他愿意在公安局向家属说明事发经过。

  室友:事发前有反常

  符德壮的宿舍原来住着8个人,现在他的床上空荡荡的。对于自杀的说法,室友们都表示不相信,“他不可能自杀,他不是那种人”。原因是,符德壮从来没有表现出这种倾向,也没有什么理由要自杀。他们通常都是订外卖,符德壮很少去出事的那间快餐店吃饭。

  室友们回忆说,符德壮没什么特别之处,成绩不好不坏,几乎不逃课,也不沉迷上网。没见过他谈恋爱,朋友不多,很少出去玩,平时除了上课,就是在宿舍里看电视或者睡觉。他比较爱说话,经常跟室友们有说有笑,性格温和,从没发过脾气。他的生活不算拮据,喜欢抽烟,每天一包。在大家看来,他虽然不能说是特别积极向上,但也不至于自暴自弃厌世轻生。宿舍的“夜谈会”曾经聊到过这个话题,当时符德壮说,父母把子女养大不容易,不要辜负父母。

  但近段时间符德壮确实有异常。3月份开始,他就经常感到不舒服,老是说想家。回去10天也不见好转。现在想来,16日晚上,符德壮已经有些反常,感觉他怪怪的。一名同学说,那天晚上,符德壮回到宿舍闷闷不乐,也不说话,早早就睡觉了。同学们问他怎么了,他只说头晕不舒服。后来他告诉大家,第二天他要请假回家。

  时间倒回到17日上午,那天的课排得满满的,7名室友一大早去上课了,同乡去买票了,符德壮一个人在宿舍。9时许,符德壮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说很快就回家了。近上午11时,有人报警,说他在快餐店里割喉。在这一个多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年轻的符德壮做出这惊人之举,或许这永远都是一个谜。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