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西南农村妇女凭借传统织绣创业致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4日09:35
  新华网南宁3月24日电(记者 张莺)“一件45厘米宽、80厘米长的手工编织壮锦,可以卖五六百元。”广西南宁市宾阳县的农村妇女黄爱群说,她家里有十几台织车,村里的妇女干完农活可到她家免费使用这些简单的木制机器织锦,按数量取得报酬。

  广西位于中国西南,世居着十多个少数民族,其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手工编织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来自南宁市宾阳县的谭湘光被称为“第二代壮族织锦工艺传承人”,如今她已收了十来个农村妇女作为徒弟,免费教她们织锦。“学会后我还免费送织车给她们,一架车成本都要三四千元。”谭湘光说。

  目前,谭湘光最能干的徒弟黄爱群虽然才30多岁,也开始再招徒弟了。“我跟着谭老师学了10年,现在开始教别人,自己家也开了织锦小作坊。村里的妇女干完农活和家务,就到我这里织锦,统一销售。”黄爱群说,这几年壮锦的名声越来越大,她们的产品销路很好,但由于是纯手工制作,工期较长,产量还不是很大。

  然而,由于“织女”们大都生活在农村,在分散的家庭小作坊劳作,接受外界信息少,织物图案单一,在市场上售价较低,难以吸引更多人从事这些传统活动。

  为了将广西织绣产业规模扩大,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近日牵头成立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目前,会员已有55人,都是来自民间的织绣工艺师和织绣从业人员,包括谭湘光及第三代传承人黄爱群,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承人黄肖琴,侗族刺绣工艺大师杨甜等。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长班华勤介绍,成立织绣发展研究会旨在传承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各地民间艺人,通过民间艺人的传、帮、带,既发展织绣产业,又助农村农闲妇女创业致富。

  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卡说:“有些妇女一个月才织出一幅壮锦,卖30元都没人要。今后我们将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图案,提升织女的绣片加工能力,给她们打开一个市场。”

  谭湘光告诉记者,参加研究会后,她和徒弟们的产品会更加丰富,收入也会越来越多。“这比在外打工要强。其他农村妇女看我们有了出路,慢慢也会被吸引进来。”她说。

  作者:张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