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11种蔬菜放射性物质含量超标 菅直人:别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24日15:08
3月23日,日本东京杂货店内的蔬菜,都清晰标明产地
3月23日,日本东京杂货店内的蔬菜,都清晰标明产地

    福岛县有11种蔬菜放射性物质含量超标,蔬菜和牛奶已经不外运

  日本政府23日说,福岛县11种蔬菜放射物质含量超标。首相菅直人当天要求福岛县和茨城县停止外运部分种类蔬菜和鲜牛奶。

  明显超标

  日本厚生劳动省23日通报,福岛县菠菜、花椰菜、卷心菜、萝卜、小松菜、茎立菜等11种蔬菜放射物质含量超标。

  本宫市出产的茎立菜每公斤放射性铯含量为8.2万贝克勒尔,超标164倍;放射性碘含量为1.5万贝克勒尔,超标7倍多。

  其他一些蔬菜的放射性铯含量同样远超日本《食品卫生法》规定的上限。

  本宫市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以西大约60公里。《日经商务》23日报道,厚生劳动省在福岛县抽测35种蔬菜,其中25种检出放射性铯。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格雷厄姆·安德鲁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持续收到数据,证实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5座城市37个地点所取食物样本放射性水平高,其中菠菜较明显。”

  禁食禁运

  菅直人23日晚些时候要求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敦促居民不要食用本县出产的放射物质超标蔬菜。厚生劳动省说,如果每天食用100克这类蔬菜,10天内放射物质摄入量将相当于正常环境中半年的摄入量;如果按这一速度持续食用,放射物质摄入量可能超过安全水平。

  日本全国农业协同联合会负责分销福岛县露天种植的蔬菜。联合会21日以来没有外运这些蔬菜。

  一些研究人员说,一些放射物质可能在环境中残留数十年,经食物链传播。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先前说,现有食品所含放射物质不会立即威胁人体健康。

  菅直人命令福岛县和茨城县停止外运受辐射食品。

  按菅直人要求,福岛县不得外运小松菜和花椰菜,茨城县不得外运鲜奶和香芹。

  日本政府21日要求福岛县、茨城县、枥本县和群马县暂停运出部分种类的食品,包括菠菜和鲜奶。唐志强(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