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离岛免税:中国期待引入国际规则做大旅游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4日15:17
  新华网海口3月24日电(记者 王存福 周慧敏 傅勇涛)3月22日下午,位于中国海南三亚市下洋田榆亚大道19号的三亚免税店内,几名游客正围在柜台前向免税店负责人咨询离岛免税政策的进展情况。“国内游客的购买力挺强,一些游客了解到离岛免税政策要实施,过来了解价格及物品方面情况。”三亚免税店化妆品专柜销售人员王梅告诉记者。

  记者从海南省离岛免税新闻发布会获悉,备受关注的离岛免税政策将于今年4月20日在海南正式实行。这是中国首次推行这一政策,以图做大国内旅游业。在国际上,实施类似免税政策的有韩国济州、日本冲绳等地区。

  而今年元旦开始,海南已先期对境外游客实行购物退税政策,退税率为11%。时隔近四个月之后,中国适时推出覆盖面更广的离岛免税政策。与离境退税不同,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是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受众面将大大增加,被市场视为对海南的客流乃至岛内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重要政策之一。

  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申书海说:“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这三项综合税率大概在30%至50%左右。”

  财政部24日对外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称,免税商品限定为进口品,经过适当调整确定了18种离岛免税店免税商品品种,具体有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等。政策规定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1次免税购物政策。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可购买单价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免税商品。此外,旅客在按完税价格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购买1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由于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普遍低于同一商品的进口综合税率15至30个百分点,因此消费者也能享受到一定幅度的税收优惠。

  目前,韩国济州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约合人民币2300多元,日本冲绳约合人民币16000元,但只免除关税,实际税收优惠程度有限。中国离岛免税政策综合税率优惠幅度明显高于日、韩两国。

  在国际上,离岛免税政策并不是一种通行做法,实施时间较长、运行较为成熟的主要是日本冲绳和韩国济州。从日、韩实施经验看,离岛免税政策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两国政府均将该政策作为针对特定地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并没有在国内其他地区进一步推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表示,在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务院批准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是在充分考虑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产业结构、发展思路的前提下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不具有普遍性。

  目前,国家已决定在海口市、三亚市各开设一家离岛免税店进行试点。其中,三亚免税店在原批准设立的离境市内免税店基础上,增加其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功能。海口免税店将待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选址及相关配套设施确定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启动试点。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介绍说,2010年海南接待游客过夜人次近2600万,其中97%以上是国内游客。2010年中国人在国外购物消费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旅客出境购物消费有1880亿元。一旦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国内游客可就近在海南购买,购物消费潜力非常大。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离岛免税政策的意图在于为海南的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其实质是在政策上营造一个类似香港的“购物优惠”的免税天堂,做大中国旅游业。由于免税形成的价格折扣较大,而国人进出海南得天时地利与人和之优势,政策足以吸引游客前往海南,并带动海南的旅游、购物、物流、餐饮和其他一些服务行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增加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地位的吸引力。

  王雍君同时表示,国际上此类免税政策多为辅助而非主导,从长远看,海南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空间,更多地取决于海南在营造与离岛免税政策相配套的综合性的软环境和硬环境方面的作为。

  作者:王存福 周慧敏 傅勇涛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