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原国家能源局长:福岛事故提醒世界安全利用核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4日21:11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马海燕)日本强烈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事故引起国际社会对核电站安全的普遍关注。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今日表示,福岛核泄漏提醒世界要更加安全地利用核能。

  张国宝在参加由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主办的“2011低碳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会议”发表演讲时表示,福岛第一核电建成于1967年,当时的安全技术不完善加上沸水堆本身的技术特点,是造成在地震海啸双重打击下发生事故的原因。而距离出事地点两公里的福岛第二核电站并没有出现问题,说明建设及处理得当,也有核电站经受住了同样的考验。

  他表示,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转的核反应堆有443个,其中104个在美国,58个在法国,54个在日本,13个在中国。目前中国已经开工的核反应堆有26个。有人担心中国的速度是不是太快了,张国宝说,相比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核电站建设高峰时达到61个,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中国的速度不算快。

  张国宝说,中国2010年能源消费总量32.5亿吨标准煤,居世界前列,煤炭占能源使用的68%,而油气不到30%。发达国家则恰恰相反,煤炭不到30%,油气约为60%,核电约占16%。因此,中国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中国需要更加重视发展核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

  张国宝承认福岛核泄漏是对核电事业的巨大打击。但他同时强调,地震海啸是人类不可抗拒的天灾,在失败中人类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人类为了实现上天的梦想,发生过无数空难,不断改进技术才保证了飞机的安全;在探索海洋的过程中,沉船事故也不甚枚举;化石能源的使用到现在还是事故不断。人类从来都是从灾害和挫折中不断总结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