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利华否认“联合涨价” 专家称价格联盟难成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5日01:52

  联合利华否认“联合涨价”

  四大日化企业都将提价引质疑,联合利华称“不存在联合涨价一说”

  据新华社电 “联合利华、宝洁、纳爱斯、立白等日化用品生产企业的大部分日化品牌都将提价,平均涨幅高达10%左右,多个品牌的洗涤用品价格已经上涨。”这个消息日前一经传出,迅速引发网络强烈关注并催生了一个网络热词“日不落”。网民质疑:日化企业集体涨价,是否涉嫌垄断?

  “日化用品成本增加20%”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向记者确认,下个月多家日化用品公司产品价格将上调10%左右,主要是因为上游原材料石化产品、植物油、无机化工产品等近期平均上涨了40%左右,直接带动日化用品成本增加约20%,因此日化用品终端销售价格上调压力较大。

  外资企业提价引发本土企业相继跟进。这一次联合利华、宝洁等率先上调价格,导致本土日化企业连锁反应。

  “迫不得已才直接提价”

  曾锡文称,并不存在日化用品公司联合涨价一说,日化用品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有外企,也有民营企业,产品和品牌都非常丰富,消费者选择范围非常广泛,事实上各家公司都不愿意涨价,因为没有价格优势意味着将失去市场。日化用品一般在1-2年间通过推出新产品的方式提一次价,现在是“迫不得已才采取直接提价的办法涨价”。

  “事实上日化用品中有些品类毛利并不高,像洗衣粉毛利在10%左右,一些小企业早就撑不住了,只是大公司产品不涨价,小公司也不敢涨价。”曾锡文说。

  专家说法

  “价格同盟很难形成”

  “日化行业竞争很充分,很难形成价格同盟,一方面大家是竞争对手,另一方面消费者用脚投票,可选择范围很大。”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说。

  有法律专家指出,一旦有证据表明这次涨价的背后有垄断和串通的因素,消费者可以提出诉讼。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