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南站地区将建5中学9小学 多交通主干道汇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5日03:34

  两条高快速路四条城市主干道在南站地区汇集

  本报讯 (记者杜娟)广州南站地区的发展规划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在网站“规划在线”上贴出了《广州南站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示,公开向市民征询意见。根据规划,南站地区将打造成联系汉溪长隆、南站、佛山的“广佛发展带”,多条连接广佛的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和城际轨道在这里汇集,成为广佛一体综合交通网络与广佛同城的又一重要区域。

  据悉,公示最后限期至4月21日,信函反馈意见可邮寄至广州市吉祥路80号,广州市规划局综合处收,邮编:510030;网上反馈意见可登录https://pph.upo.gov.cn。

  在规划图中可看到,地处番禺的南站地区与佛山结合紧密,北边是佛山南海区,南边紧邻佛山顺德。规划专家也指出,原来的广佛同城都是比较小的范围,而现在这个新规划是一个机会,大量轨道交通,商务活动往这里聚集会推动发展,实现广佛之间大型基础设施的共享。

  该规划已明确指出,广州南站处于广佛深度融合的重点地区,距广州珠江新城17公里,距佛山禅城中心18公里,打造广佛一体综合交通网络尤为重要。根据规划,在南站地区打通了两条高快速路(平南高速、广明高速)、4条城市主干道(石壁大道—南番大道、汉溪大道西、佛陈路、石都北路—105国道)、2条城际轨道(广佛城际环线、广珠城际)、2条城市轨道(佛山2号线、轨道交通7号线),使广州市区与佛山地区有便捷的联系。

  番禺尽管已聚集了大量人口,但一向缺乏公共服务中心,广州南站规划中特别注重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根据规划,生活性公共服务设施中,区域级设置2所综合医院、1座图书馆、1座水上艺术馆、1座文化馆、1座体育公园、1个影剧院、1个绿色技术展示馆。社区服务方面设施包括治安管理中心、城管中队、民政救助服务站。教育设施包括5所完全中学、9所小学、11所幼儿园、托儿所。社区医疗卫生设施方面设置14座社区卫生站。文化娱乐方面,设社区文化活动站21座,健身设施9处。

  绿地系统包括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和附属绿地。其中公园绿地分为综合公园、专类公园、滨河绿地、带状绿地和绿地公园。公园绿地面积157.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约10.9平方米。

  规划结构:“一带、两轴、三区”

  “一带”是指由东至西联系汉溪长隆、南站、佛山的“广佛发展带”。

  “两轴”是指以南站为核心,东西延伸的“生产服务轴”和以市民中心为核心,联系TOD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和体育中心的“生活发展轴”。

  “三区”以汉溪大道和广明高速为界形成的“北部和南部村镇综合发展片区”,及“中部城市发展片区”。其中,中部城市发展片区是规划的重点,包括南站核心商贸区、西部商务办公区及东部生活服务区。

  规划范围:

  南站地区整体规划范围为36.1平方公里,北至滨河路和东新高速公路交接处,南至沙湾象骏中学,西起陈村水道,东至新105国道。核心区范围,北至谢石公路,南至新桂路和幸福涌交接处,西至南站幸福涌沿线,东至东新高速公路的区域,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

  规划定位:

  华南地区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以商务、商贸为主导功能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