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心腹“全球公关” 接触美国和阿拉伯国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5日07:43

  □晨报记者 钟子娟

    据美国媒体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核心统治集团的多名成员正与其它阿拉伯国家和美国接触,但外界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意图。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这些联络显示卡扎菲政权正在商讨对策,其中就包括寻找机会离开利比亚。但她同时警告说,卡扎菲一贯不按常理出牌,无法对其行为进行理性预测。

  几乎每天给美国打电话

    “他们确实在积极联络,但是(我们)还不清楚他们的目的。”一名美国高官日前透露,卡扎菲的亲戚、心腹阿卜杜拉·萨努希几乎每天都给美国国务院打电话,利比亚外交部长穆萨·库萨也数次跟国务院联络。此外,阿拉伯国家也告诉美国官员,卡扎菲统治核心集团的多名成员在与他们接触。

    不过,有阿拉伯国家的官员表示,在与阿拉伯国家接触的卡扎菲政府核心成员中,没有人暗示卡扎菲准备离开利比亚,也没有人流露出准备背叛卡扎菲的意思。一位美国情报机构官员也对媒体说,“没有明显的迹象”显示卡扎菲将离开利比亚。

  希拉里称其难以预测

    希拉里22日在接受ABC新闻台采访时证实了卡扎菲“全球公关”这一传言。

    “我们已经得知卡扎菲的一些亲信正在世界范围内联系他们可能联络到的人。”希拉里说,这些联络显示卡扎菲政权正在商讨对策,诸如“我们该怎么办?如何才能摆脱这一切?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而对策之一就是寻找机会离开利比亚,以躲避多国部队的持续空袭。

    但希拉里同时也警告说,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信息,卡扎菲或许只是在“博弈”或“演戏”,卡扎菲一贯不按常理出牌,无法对其行为进行理性预测。

    对于卡扎菲的真实意图,希拉里在23日的表态变得更加含糊,但她暗示联军正向卡扎菲政权施加压力。她在美国国务院当天的一个活动中对媒体表示,只要卡扎菲交权下台,就可很快结束利比亚的危机。

  盖茨预测卡扎菲家族分裂

    对于利比亚局势的走向,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23日在埃及开罗表示,“可能有多种结局”,但这一切都取决于利比亚人自己,特别是取决于那些与卡扎菲亲近的人。“在我看来,会不会有更多、更重要的人背叛卡扎菲,卡扎菲家族内部会不会分裂,这些问题都有太多种可能性。”盖茨说,由于联军的空袭,利比亚内部政治格局或许将发生变化,“只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而已。”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