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城管殴打60岁老人 街边洗车店疑遭城管报复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3月25日07:57

  第一局

  红方 卖煎饼果子的60岁老人

  蓝方 福华街办事处“执法人员”

  “执法人员”近视打伤劝架老人?

  卖煎饼果子的60岁老人,看到卖鱿鱼的邻居与“执法人员”厮打,上前拉架,谁料自己被打成了肋骨骨折、脑震荡。办事处的解释是,打人者是高度近视,乱抡打伤老人。

  □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民生频道记者 周小莉/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60岁老人劝架遭挨打

  60岁的老人叫郑磊,在郑州市北福华街社区内摆了一个卖煎饼果子的小摊。

  社区里还有一些卖葱油饼、鱿鱼、水果等食品的摊点。

  昨天,老人的儿子小郑告诉东方今报记者,23日晚7时许,其父仍然在经营小摊,突然看到几个没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来到这里清理占道,并和一个卖鱿鱼的摊主厮打起来。老人认识这名卖鱿鱼的摊主,立即上前拉架。“我父亲是去劝架的,谁知那些‘执法人员’转过来打他。”小郑愤愤不平。

  小郑说其父当时被打至昏迷,现在住进了医院,检查得知左胸第五根肋骨骨折、脑震荡,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

  60岁的老父亲因为劝架挨打,导致肋骨骨折,小郑一怒之下将此事反映到了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

  民警认为文明执法才正确

  “目击者说当时有三四个‘执法人员’把老人的头往地上撞,并用脚踹,这些人都穿便衣,自称是福华街办事处的人。”昨天下午,小郑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事情发生后,建中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民警介绍,他们去做笔录时,双方各执一词,下一步准备给郑老先生做法医鉴定。

  “作为民警怎么看待这件事?”周小莉问一名办案民警。

  “作为办事处工作人员应该文明执法。”民警如是说。

  “执法人员”高度近视惹的祸?

  打人者是不是福华街办事处的人呢?

  昨日,福华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日前去清理占道的并非是“执法人员”,因为人力不够,办事处从社会上聘请了一些人做“市容监督员”,负责劝导占道经营者。

  究竟是谁打了60岁老人郑磊?对此,办事处没有提供打人者的信息,但是表示一定会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严肃处理相关人员。

  “一名姓樊的工作人员出来解释,当时他们去现场清理占道,卖鱿鱼的摊主屡次不听劝,先动手打人,后来郑老先生过去,联合卖鱿鱼的摊主一齐打‘市容监督员’。”民生频道记者周小莉转述。

  至于郑老先生为何受如此重的伤,这名工作人员解释,有名“市容监督员”高度近视,眼镜被老人打坏,因为看不清楚周围情况,四处用胳膊乱抡时无意中碰伤了郑老先生。

  记者提出见见这名眼镜被打坏的“市容监督员”,得到“他也被打伤了,回家休息去了”的答复,最终没有见成。

  《小莉帮忙》记者周小莉告诉东方今报记者,这次采访,让她感到又生气又好笑。“眼睛近视乱抡伤人的解释有些行不通吧?”昨晚,东方今报记者见到在医院住院的郑老先生,其儿子小郑表示,一定要为父亲讨回公道。

  第二局

  红方 一家洗车行

  蓝方 祭城城建执法队

  收执法者洗车费车行被执法?

  洗车行工人正在洗车,忽然看到执法人员前来检查,老板在执法人员中发现一个“熟人”,虽然东西没有被收走,但洗车行老板心生疑惑,这个“熟人”前几日洗车后因为洗车钱闹了些别扭,难道是因为这? □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 袁晓强/图

  正营业执法车来检查

  “我们正在营业,两辆车身上喷着‘行政执法’字样的车就停到了门口,车上的人下来就开始拉我们的东西。”昨日上午10时许,洗车行老板马女士讲述了上午自己遇到的情况。

  马女士在郑州市宏昌街与十里铺路交叉口东开了一间洗车行,昨天上午9点多,她的工人们正在洗车,忽然门口开过来两辆执法车,紧接着从车上下来三男两女。

  下车后,他们就说马女士将东西摆到外面了,然后一名平头男子冲进屋里,将吸尘器电源拔掉,并开始拽放在门外的吸尘器,马女士的丈夫一看,赶紧上前制止,并把吸尘器给抢了回来。

  马女士说:“旁边的洗车行、饭店、商场的东西都在门外面,怎么就只管我们不管别人呢?”

  疑因洗车费被“报复”

  在向记者讲述中,马女士忽然想起,在争夺的过程中,那个进屋拔吸尘器插头的平头男子,4天前曾经来这里洗过车,难道是因为那20元的洗车费?

  马女士回忆,四天前,平头男子曾驾驶一辆银灰色凯美瑞轿车来她家洗车行洗车,洗车后,男子自称是祭城城建执法队的,还说他们执法队的人洗车从来都是免费。

  马女士看这辆车是私家车,车身也没有喷着执法的字样,虽然男子自称是执法人员,但不敢肯定这个人的真实身份。

  马女士告诉平头男子,因为自己的生意不好,所以洗车不能免费,希望他把20元洗车费交了。男子听后,掏出了20元钱,但临走时撂下一句话:“你等着!”

  记者接到“说情”电话

  马女士怀疑平头男子就是因为那20元钱的事情来报复自己的,所以执意要找执法队的人问清楚。

  下午3时许,东方今报记者连同马女士一起来到了祭城城管执法队,在办公室内,马女士认出了上午去执法的一名男子,但同去的平头男子却不在。

  当记者问及平头男子的身份、姓名及联系方式时,该男子拒不透露。执法队工作人员称,他们上午去是正常执法,根本不存在报复的问题,但还未等记者将事情完全说清楚,一名身材微胖的男子突然下“命令”,该办公室的人全部出去“执法”了。

  在返回报社的途中,东方今报记者接到“说情”电话,打来电话的男子自称是该执法队工作人员,并对刚才的态度表示歉意。

  电话中,该男子告知,由于上午的事情他没去现场,不是很了解情况。对于记者提到有人打着执法队的旗号洗车想不给钱,并借执法来找洗车行麻烦的情况,该男子称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

  成功的“管”“理”取决于两方

  郑州东区某城管去洗车,因为店家居然向他收费,恼了,几天后带人上门。无独有偶,西区一名执法人员,在整顿街头小吃摊的时候,把劝架的60岁大爷打成骨折外加脑震荡。话说,两兵相争,不斩来使,这回连劝架的都遭了灾。

  城管的执法,为何总是与人之常情、和公序良俗过不去?

  城管是为了维护市容市貌、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一方是市容市貌,一方是商贩利益,如何协调城管与商贩的关系是城市管理面临的难题。城管与商贩不仅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这管理更应该是服务,“为民、利民、便民”。城管应当知道小商小贩一丝一毫来之不易;商贩也应当理解城管队员的工作,明白市容市貌的重要性。

  也就是说,做事要讲理,有话好好说。如果做事不讲理,那么话就没法好好说。

  荥阳一男子到信访办去反映问题,结果在信访大厅里被村领导把包夺走,这样一来,他什么话都可能说出来。另一件事,郑州市质量监督局的同志在一家加油站执法时,执法车的4个轮胎被人撒了气,贴到加油机上的封条也被撕去。这样一来,执法的质监稽查人员有可能说,你看,对这样的行为咋依法办事?

  所以,“管”者要依法办事,被“管”者也要尊重法律,这样,才能“理”顺。

  法与理如何不再逆行?“管”不代表要铁腕无情,“理”不表示不守规矩。拆除心墙、彼此平等对视,也许才能解决问题。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