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执法重心适当下移 文物犯罪违法案件要及时移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5日08:05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蔡岩红胡建辉各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查处的文物违法案件,凡是达到刑事追诉标准、涉嫌犯罪的,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切实防止“以罚代刑”现象的发生;对于在查处过程中不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应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这是国家文物局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强文物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的。

  据了解,针对当前文物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文物行政执法机构不健全、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的现状,国家文物局要求进一步加强文物行政执法工作,维护法律权威和文化遗产尊严。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必须把严肃查处各种文物违法行为,强化文物执法监督作为文物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把执法业绩作为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意见强调,文物行政执法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减少文物行政执法层级,执法重心适当下移,逐步建立健全以地市、县区级文物执法机构为执法主体的执法体制。省级文物执法机构主要负责监督检查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执法工作。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案件,可由省级文物行政执法机构直接负责。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定期公布文物行政执法检查、督察和文物违法行为处理信息,加大对故意违法以及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