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通过债务危机全面应对方案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5日09:53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5日电(记者 尚军 缪晓娟)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5日凌晨说,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24日开始的春季峰会上通过了一套全面方案,以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范龙佩在峰会首日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表会上说,欧盟领导人已批准这套债务危机全面应对方案,并就其中几乎所有的细节达成了一致。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就加强欧盟尤其是欧元区经济治理而言,当天是一次“真正的突破”。

  这套备受外界期待的全面应对方案既包括扩大现有临时救助机制的规模和用途、为希腊等受援国减负、开展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等短期措施,也包括落实经济治理改革、建立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增强欧元区国家经济竞争力、促进经济趋同等长效举措。

  欧盟领导人希望这套全面应对方案能够系统性地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重塑市场信心,为欧元区国家最终走出债务危机阴霾奠定基础。全面应对方案还包含了一份经济改革协议,提出多项措施以增强欧元区国家经济竞争力,增进经济政策协调,实现经济趋同。

  范龙佩在新闻发布会上把这份协议称为“升级版欧元公约”,因为它是欧元区国家为进一步加强经济融合而作出的承诺,而且非欧元区成员国也受邀自愿加入。峰会当天,丹麦、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这6个非欧元区成员已表示加入。

  峰会前一天,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因为其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提出的财政紧缩措施遭议会否决,不得不递交辞呈,这场政府危机使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形势骤然紧张。市场担心,葡萄牙可能继爱尔兰和希腊之后,成为在债务危机中倒下的第三个欧元区成员。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