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洋品牌”泛滥 纯国货贴洋标签的现象普遍存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25日07:56
  很多消费者购买这些洋品牌都是心理因素在作怪。认为穿上洋品牌的服装就可以提升档次,购买洋品牌是品位的象征,其中不乏有些消费者没有经济实力也要省吃俭用购买洋品牌,跟风消费,和周围的朋友攀比,弄得自己囊中羞涩。对于这些专门买洋品牌来满足自己虚荣心的消费者来说,衣服本身已经不重要了,不管衣服质量怎么样,价钱是否合理,这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穿上了洋品牌就满足了其虚荣心,是通过这样的消费获得了大家的关注以及引来大家羡慕的眼神,买衣服反而成了买牌子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3月16日播出《揭秘空壳“洋品牌”》的报道引发了大家对服装品牌的强烈关注。面对中国服装市场这种消费现状,我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纯国货贴洋标签的现象普遍存在?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如果消费者对洋品牌不那么过度崇尚,洋品牌也不会到处流行。一样的产品,贴上了洋标签、商场专柜装修的奢华高雅点,立刻就变得尊贵起来,让消费者多花了多少冤枉钱。这是商家因为了解消费者心理而谋取暴利还是消费者为使自己表面看起来更尊贵而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各大商场,随处可见各种洋品牌的服装,价格昂贵,一件衬衫1000多元,一套西装1万到几万块钱。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所谓被服务员描述为意大利、法国、英国的品牌,其实多数产地都是中国,很多都是广州、深圳生产的。

  经过记者了解,其实这是服装行业的潜规则,为了使服装能卖个好价格,品牌运营商通常会起一个听起来很国际很洋的名字,在所有的包装以及宣传当中也给消费者营造这是个很国际很具有时尚前沿的这种感觉。把成本只有几十块钱的衬衫穿上了洋品牌,摇身一变,身价上涨几十倍,任由销售人员的几句“该品牌是意大利的、织纱180、限量销售”,就这样把消费者的钱轻松的卷入囊中。明明是纯国产,非要说原装进口;明明才注册几年,非说历史悠久,品牌文化随意撰写,让消费者为这些无需有的东西买单。

  以往,消费者在购买服装的时候,多数人都有几个自己喜欢的品牌,有的消费者是因为其价钱越贵越喜欢,洋品牌自然是彰显身份的象征;有的消费者认为大商场的服装品牌质量好,虽然贵,但物有所值。而消费者在购买服装的同时却缺少了对服装品牌的认知度和对服装产地、品质的辨认,这些判断服装是否物有所值的要素往往都被消费者忽视。

  “空壳洋品牌”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的洋品牌服装有这样几种存在形式,第一种是纯进口品牌。这种服装品牌是国外的公司在国外注册、设计生产的,然后正装进口到国内进行销售。这样的品牌大多数为高端产品,由于其高品质、高价位,就连标识都是不易模仿的,型号、款式、洗涤方式、防伪标识都极为精细复杂。

  第二种是外国公司在外国注册商标,服装可以在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生产,这类服装品牌通常市场占有率比较高。

  第三种是设计、生产、销售都在国内,这一类的公司大部分名义上是总代理,实际上代理公司就是服装生产厂家,注册地往往都是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有的干脆就在中国香港注册,因此这些“海外注册”只是个“洋牌照”,所谓的“总代理”完全是空壳。由于国内的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较低,穿上了国外洋品牌的外衣,其销售价格会翻上几番,销量也比国内品牌好的多。某服装品牌市场总监介绍。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很多商场的多数服装专柜都属于洋品牌、国产货,其经营公司都是国内的服装公司,国外注册,只在国内设计、生产、销售,有些品牌还是同属于一家公司的两个牌子。一位服装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这种国外注册、只在国内生产销售的服装品牌有很多,正是针对消费者酷爱买洋货的消费心理,才催生了这么多的“空壳洋品牌”。有了国外的品牌,再配上一系列的营销模式,奢华的店面装修,服装档次就彰显出来了,价格自然水涨船高。相对比之下,这些所谓的“空壳洋品牌”在商场的销售业比国内知名品牌确实好出很多。

  虚荣心作祟

  经过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年轻人崇尚洋品牌是不想和别人穿一样的,由于很多洋品牌的个别款式打着限量版的旗号提高销售价格,年轻人认为穿着好看,还不和别人撞衫,贵点也值。有的年轻人认为穿上了大牌子的服装,整个人也变得自信、精神,即使是节衣缩食省钱买个大牌子也是心甘情愿。

  一些中年人认为:“洋品牌的质量要比国产货好,毕竟价格在那的,一分价钱一分货。”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有攀比之心,同事、朋友、同学之间都相互比较,穿了什么品牌的服装,拿着什么牌子的箱包……正是这种攀比之心,助长了消费者排斥国产货、青睐洋品牌的消费心理,久而久之,促使更多的“空壳洋品牌”进入中国服装市场。

  很多消费者购买这些洋品牌都是心理因素在作怪。认为穿上洋品牌的服装就可以提升档次,购买洋品牌是品位的象征,其中不乏有些消费者没有经济实力也要省吃俭用购买洋品牌,跟风消费,和周围的朋友攀比,弄得自己囊中羞涩。对于这些专门买洋品牌来满足自己虚荣心的消费者来说,衣服本身已经不重要了,不管衣服质量怎么样,价钱是否合理,这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穿上了洋品牌就满足了其虚荣心,是通过这样的消费获得了大家的关注以及引来大家羡慕的眼神,买衣服反而成了买牌子。

  虽然说这种做法没有对与错之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充分选择权,但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消费者的不自信,因为真正的富有不是物质上而是心灵上的,不是说不去追求物质而是说在物质满足的同时更应追求精神上的提升。

  行业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消费者要摆正自己的消费心态,衣服主要应该质量、舒适度、款式、价位是否能接受等因素综合考虑,不能一味的寻求洋品牌,可能反而用高价钱买来低质量的货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