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反对党联手 推哈珀下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5日11:10
  加拿大所有3个反对党派23日说,他们打算在25日一同支持不信任动议,推总理斯蒂芬·哈珀下台、解散政府、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加拿大联邦议会本周还将讨论联邦预算案,预算案若不通过,哈珀同样面临下台。

  联手发难

  全部3个反对党23日表态,将在25日投票中支持不信任动议。这项动议由最大反对党自由党最先提出,另外两个党派分别是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

  自由党指出,由于一系列道德问题,哈珀领导的政府不能再受信任。

  自由党领袖迈克尔·伊格纳季耶夫说:“这个政府失去众议院的信任……失去加拿大民众的信任。”

  一个联邦议会委员会21日裁定,保守党政府没有公开实施更强硬犯罪立法、企业税收削减和隐形战斗机购买计划的全部财务细节,属于藐视议会。这种裁定,在加拿大历史上尚属首次。

  执政党保守党在议会众议院属于少数党。根据加拿大选举法规,少数党政府执政情形下,反对党可经由不信任投票推翻政府,提前选举。

  反对预算

  保守党政府22日提交联邦预算案之后,反对党派均认为与期望相差“太远”。

  反对党派认为,加拿大当前赤字“创纪录”,如果按预算案削减企业税收情况会更糟。对于预算案中花费至少90亿美元购买F—35战机计划,反对派不同意。

  新民主党抱有一线希望,原本最有可能支持预算案,得以让保守党继续执政。但党首杰克·莱顿说,预算案有修改余地,“政府必须让步”。

  但法新社23日报道,财长詹姆斯·弗莱厄蒂拒绝考虑修改预算案,称“不可能”。

  联邦预算案预计24日或25日在议会投票,保守党至少需要得到1个反对党支持,才能通过预算案,否则哈珀将面临下台,政府解散,提前选举。

  如果出现这种情形,议会选举可能于今年5月举行。

  反唇相讥

  面对反对党的指责,执政党保守党指责对方在不确定时期威胁经济复苏,认为保守党是加拿大经济“最佳管理者”。

  哈珀警告说,加拿大虽然经济复苏“强劲”,但没有“持续”的保证,政府提出的联邦预算案“旨在确保加拿大复苏持续”。

  哈珀说,“我们的经济不是政治游戏,全球复苏依然脆弱”。他要求反对党让步、支持预算案,避免“不必要的选举”,因为现在“不是举行选举、重设经济路线的时候”。(完)(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