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卡扎菲民心工程大人工河 抽远古水源可供千年

来源:青年参考
2011年03月25日17:19

  如今的利比亚,很多人都在反对卡扎菲,认为除了绑架、折磨、杀害不同政见者外,他逾40年的统治还浪费了本国大量的石油财富,并使利比亚成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但正像很多独裁者那样,卡扎菲的狂妄自大使他成为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他把国家看成自身力量的扩展,因此把自身对荣耀的追求和开发建设利比亚两者统一了起来,而且可不是空洞地摆摆姿态而已。在执掌利比亚政权的40年间,卡扎菲成功完成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撒哈拉沙漠广袤的沙子下面铺设巨大的管道,将古老的淡水湖的水引进利比亚,使利比亚变成名副其实的“伊甸园”成为可能。

  抽取远古淡水源

  这一切不禁让人想起科幻小说《沙丘》中的情节,小说作者弗兰克虚构出一个沙漠星球,其地下铺设了广阔的管道网络用来收集和储存淡水。不用问,这个想法太奇妙了。卡扎菲称赞自己这个宏伟的大人工河项目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并强调它是真真切切存在着的。这一次他说的话真可能是名副其实。

  前寒武纪末期,距今大约600万年,当时地球被温暖的浅海覆盖,仅存的旱地是围绕在南极附近形成的一个超级大陆罗迪尼亚。随着海水的退却,陆地不断露出,最终形成如今的撒哈拉。在古老的前寒武纪土层顶部沉积了海量的沙子、泥还有粘土浆,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变,这些沉积物逐渐压缩成名为努比亚砂岩(因发现地而得名)的地质层。

  这种多孔渗水的努比亚砂岩在非洲东北部延伸开来,厚度从500米到3000米不等,就像海绵一样,这一过程开始于5万年前。那时的撒哈拉还是一片茂盛的草地,时常经受着来自远古风暴系统的雨水猛烈的灌溉。很多雨水落下渗进了努比亚砂岩中,形成一个巨大的含水层,面积达到惊人的200万平方公里,厚度从140米到230米不等。这一地下淡水海就隐藏在如今的埃及、利比亚、乍得及苏丹的沙漠下面,是当今世界上同类水源中面积最大的。它蕴含了大约15万到37.5万立方公里的“化石”水源,更重要的是,这些水源适合人类使用(不是所有水源都能被成功利用)。

  比较一下,上述的这一淡水海是北美五大湖淡水总含量(约22560立方公里)的6到16倍,而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贝加尔湖,总量也只有23615立方公里。事实上,努比亚砂岩含水层的淡水量比地球表面所有淡水湖、河的总量还要多,后者约为12.5万立方公里。只有极地冰盖和冰川超过了利比亚的努比亚砂岩含水层的含量,大概多出3.5万立方公里。

  这一惊人的自然宝库于1953年首次被地理学家发现,不过当时的目标是为了寻找石油。随着进一步的科研考察,工程师们开始考虑如何开发这一自然宝库来让非洲北部的民众受益。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埃及水文学家和土木工程师们首先开始行动,他们实施了“新河谷”工程,即从努比亚砂岩含水层埃及一侧取水,灌溉哈里杰绿洲和达克拉绿洲周边的农场。不过该项目规模过小,并因为距离太远而导致埃及城市人口无法从中受益。不仅如此,得到埃及强人纳塞尔上校支持的这一计划,却反映出他的苏联顾问们的固执想法,其中就有他们对建设大水坝的热衷,最著名的当属从1960到1970年建造的阿斯旺大坝。

  埃及邻居利比亚对大人工河的研究开发始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1969年9月,年纪轻轻但雄心勃勃的卡扎菲上校发动了针对伊德里斯国王的军事政变,此后相关研究进度明显加快。和纳塞尔对大工程的喜好相似,卡扎菲同样非常享受利比亚不断增长的石油出口带来的莫大好处,该国石油出口量从1965年的每天120万桶,增长到1970年的每天330万桶,等到1973年卡扎菲把石油工业国有化后,石油出口量更是进一步上涨。同时,利比亚国内人口也从1960年的135万,增加到1980年的超过300万,到2011年更达到了目前的650万。由于他的鲁莽外交政策招致外国对利比亚的国际贸易实行禁运,卡扎菲决心保证本国的食品、饮用水自给自足,以确保他的统治地位,在这当中“大人工河”项目在卡扎菲的长期规划中占据着中心地位。

  “大人工河”可供水千年

  1983年,卡扎菲控制下的徒具形式的议会通过了关于“大人工河”项目的最终方案,按照此方案,50年时间里要建造长2485英里的混凝土管道,组成一个巨大的水道系统,从1300口水井中将淡水引到北方400英里以外的地中海沿岸城市。在随后50年里,工程分为5个阶段,总造价接近250亿美元——所有费用都由利比亚政府承担,不需要国外援助。

  1984年“大人工河”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经完成前3个阶段的施工。1989到1991年,大约1500英里长的管道将淡水引向了3个巨大的水库,1996年将淡水引到了的黎波里,2007年则到达盖尔扬的东北部城镇。目前该工程每天可运输大约650万立方米的水用于农业及人类消耗,折合起来,每人每年可消耗2.37立方公里的淡水。如果这种消耗速度维持不变,利比亚的含水层理论上可以供应这种“化石”水长达1000年。

  尽管目前利比亚国内的紧张局势有可能威胁该工程的进展,但“大人工河”项目的最后两阶段还是会按计划在今后的20年内完成,连接之前已铺设好的各个子系统以及剩余城市,整个系统建成后能为382850英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这将使卡扎菲许下的将沙漠变绿洲的宏伟誓言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