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第一时评

西方军事打击已大部分违反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3月25日23:49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连日来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在英美法等国战机和导弹对其进行数天打击之后,当地形势依旧不明朗。在23日的时候,英国军方一名发言人对外称:利比亚空军力量已被摧毁,地对空防御设施也受到重创。未来利比亚何去何从?局势又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今天我们请到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研究员做客演播室,继续带您深度关注利比亚。你好,张研究员。

  张国庆:你好!

  主持人:俄罗斯总理普京21日就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军事介入利比亚一事发表言论称“华盛顿此次就利比亚的作为缺乏逻辑,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存在缺陷和不足”。您怎样理解普京的这句话?缺陷和不足具体指哪些方面?

  张国庆:我觉得普京说了句实话,说的话也是代表了国际上很多声音和忧虑,他觉得缺陷在于这次有越位嫌疑,并且担心它是不好的开端。依照目前这种做法,那就可以对很多主权国家采取相似的行动。先不用说其他国家,非洲就有很多国家可以入选,至少有二十个,如果按照上述条件来判断,那非洲简直是一片火海,可以诱发很多反动派跟政府造反,而且还会赢得国外的支持。所以说“缺陷”和“不足”就是外延太大,没有规范它的法律基础,所以使法国这些国家钻了空子。

  主持人:目前的军事打击是否违反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

  张国庆:应该说大部分的违反,没有完全违反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一部分是与禁飞区的要求模糊的符合,比如说在禁飞区条款中,是授权联军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武力的行动,但“必要的时候”在解释上有很大的随意性。根据1973号决议,必须是卡扎菲方面采取了军事行动,进一步去危害国民和反对派势力,联军才能采取行动,但问题是卡扎菲方面已经宣布停火了,而法国却发起了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这多少有点儿像当年的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现在已经演变成全面的战争了。其实1973号决议希望带来的不是一种战争,是希望通过一种压力来保障和平进程,目前多国军事打击利比亚的行为,完全违反了1973的初衷,也使1973变成很多人的借口。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