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北约接手禁飞区指挥权 地面打击依旧由美国主导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26日01:32
3月24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座公墓,市民聚集在即将下葬的棺椁旁为逝者祷告。利比亚官方当日宣布,近100名平民在西方联军空袭中丧生。
    3月24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座公墓,市民聚集在即将下葬的棺椁旁为逝者祷告。利比亚官方当日宣布,近100名平民在西方联军空袭中丧生。

  北约接手禁飞区指挥权

  地面打击仍由美国主导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地时间3月24日晚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发表声明称,北约已经同意接管联合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部分指挥权,但对利比亚地面目标的军事打击仍由美国领导的联军实施。

  拉斯穆森24日表示,北约已决定负责实施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指挥总部将设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他强调说,这一决定是由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所有28个北约成员国一致做出的。

  美国高度赞扬北约决定

  本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从19日开始,法国、美国和英国等国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截至目前,该行动一直由美国指挥,但美方已明确表示希望在本周内把指挥权转交给北约。这一意向曾遭到了土耳其的反对,土耳其认为采用军事手段打击同为穆斯林国家的利比亚对其具有一定的政治难度。

  拉斯穆森还表示,北约所采取的行动是“广泛国际行动的一部分”,旨在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安全。此外,北约还在考虑是否承担更多责任。

  尽管北约只是接管了部分指挥权,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是给予北约高度赞扬。她说:“在未来数天内,随着北约接管并履行其指挥责任,利比亚民众的福祉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我们的行动已经拯救很多利比亚人的性命,但他们面临的危险还远远没有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北约即将从美国手中接管的指挥权仅是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利比亚局势行动中的部分指挥权,而最终北约能否如美国和英国所期待的那样全面接管军事行动指挥权,法国和土耳其的立场至关重要。

  本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及其聚居区免受军事威胁。以法国、美国和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自19日晚间开始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除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西方国家联军还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平民为由,轰炸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地面部队以及重要军用和民用设施。目前,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由美国协调指挥,但美方已经明确表示将把指挥权移交给别国。

  北约各国分歧仍在

  连日来,北约各成员国代表一直围绕禁飞区设立及军事行动指挥权移交等问题进行谈判。就指挥权移交问题,北约内部分歧明显:美国希望尽快移交指挥权;英国敦促北约接管;法国反对北约接管;土耳其反对军事干预利比亚局势……

  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在军事干预利比亚局势行动中表现积极的法国倾向于主导军事行动。法国外交部长朱佩警告说,北约在伊斯兰世界中的形象不佳,如果北约接管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指挥权,可能引发伊斯兰世界对北约的不满。

  作为北约成员国中唯一的伊斯兰国家,土耳其反对西方国家联军轰炸利比亚,坚持北约行动仅应局限于保护平民、实施武器禁运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批评说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意在攫取该国的石油资源。

  24日,美国、法国、英国和土耳其四国外长举行四方会议。会议就禁飞区设立问题取得部分突破,但就军事行动指挥权移交问题因分歧尚存而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规定,北约接管军事行动指挥权必须得到所有28个成员国的同意。

  本月29日,利比亚军事行动各参与国的代表将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讨论军事行动的前景。指挥权的移交问题被认为是各参与国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将在这一会议上宣布成立一个“政治联盟”,以在政治上指挥利比亚行动。

  此间评论指出,法国、美国和英国等国在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问题上的纷争和博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方在战略层面上对于这场军事行动的分歧。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