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今年严查乳油肉酒安全 严禁监管者以罚代刑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6日01:44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第一项重点工作即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其次对6个重点品种进行综合治理,包括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食品添加剂以及酒类。

  工作安排还包括其他几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工作安排还要求,今年年底前,所有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都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并明确办事机构;修订《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完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程序。

  解读

  1 “严打食品安全违规”居首


  从2009年至今,国办已经连续三年对食品安全年度工作作出部署,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将从五方面入手,“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被排在首位。

  如在食用农产品环节,针对饲养环节使用违禁药品的行为,今年将深入排查并坚决打击在饲料原料和产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在畜禽饲养、贩运过程中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行为。

  另外,强化食品重点品种安全保障水平、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加强日常监管工作等,也以较大篇幅列入今年五项重点工作之中。

  【解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从去年情况看,在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商贸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3万起,重点查处食品的严重违法犯罪案件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8人,取缔和停产违规企业单位10余万家。

  他说,数据一方面也说明,当前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现象确实还比较严重。这些违法违规活动,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

  2 监管部门严禁以罚代刑

  工作安排要求,今年年底前,所有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都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并明确办事机构。切实保障执法办案和监管基础能力建设经费投入,并且,严禁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成为通知中的重点内容之一。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工作统一负责。

  另外,今年还将实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及时对相关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风险评估。并且要加快组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

  同时,监管部门要严把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许可关,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许可后续监管和执法检查。对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的企业,要依法撤销许可;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直至停产整改、吊销证照;对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等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严禁以罚代刑。

  【解读】国务院食安办负责人表示,对日常监管和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中的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以及对群众举报、上级督办、日常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及时查处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地方及其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专家观点

  “食品安全分段管理无效”

  专家建议,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应回归一个部门


  从“假葡萄酒”到近期被曝光的“瘦肉精”事件,2011年还未过去四分之一,食品安全问题,就一次次地被社会关注。对于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分段管理的模式应有所突破,因为它难以起到有效管理作用。

  应加大企业违法成本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我国将建设食品药品的质量追溯制度,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体系,加强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以及监管执法和基层快速检测能力。

  在昨日印发的重点工作安排中也明确表示,要加快组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

  也有专家提出,除了制度建设外,应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者的惩罚力度,让造假者“付出足够的代价”,让涉嫌渎职者得到“依法严惩”。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海波认为,目前在食品安全事件中采取的是一对一的诉讼,如果消费者胜诉,企业只对这一名消费者赔偿。他认为,这种方式对企业处罚太低,食品安全案件应该建立起“集团诉讼”,一个人胜诉,企业就要对所有使用这一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赔偿,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让造假者付出足够的代价”。

  分段管理导致推诿

  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安全专家则认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在顶层设置上有所突破,将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回归一个部门,以避免“出现问题互相推诿”的现象。

  他以生猪为例,一只猪从养殖到餐桌,至少经历5个部门,其中养殖时归农业部门管理,商务部门负责屠宰,到了市场则归工商部门管理,到饭店食堂上了餐桌,又成了卫生部门的责任,其间,又有质检部门的责任。

  他说,最近被曝光的“瘦肉精”事件,体现分段管理难以起到有效管理的作用。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吴鹏

  事件

  河南发现3个“瘦肉精”窝点

  68人涉案;对43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瘦肉精”事件国务院联合工作组获悉,目前,肇事“瘦肉精”来源基本查明,并发现3个“瘦肉精”制造窝点。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联合工作组负责人刘佩智透露,目前已基本查清河南“瘦肉精”事件中违禁“瘦肉精”的使用来源情况。截至24日,已发现3个自2007年以来一直制造“瘦肉精”的窝点。

  截至3月24日,“瘦肉精”事件中被河南省有关部门控制、刑拘、立案侦查的人员已达68人,其中“瘦肉精”销售人员26人,使用养殖户33人,生猪经纪人7人,企业采购人员2人,并对43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就“瘦肉精”问题开展全国专项打击活动。

  2011年重点治理6种食品

  1,乳制品

  ●强化生鲜乳收购、运输许可管理,推进生鲜乳收购站标准化建设

  ●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原料乳粉生产企业试点建电子信息追溯系统

  背景:2008年,以三鹿事件为导火索,伊利、蒙牛等国内大小奶制品企业依次被检出了三聚氰胺。

  2,食用油

  ●加强对食用油中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监测

  ●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劣质食用油和从非法渠道收购食用油的行为

  背景:近年来,地沟油问题被媒体曝光,不法者从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饭店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再次流入餐桌。

  3,保健食品

  ●加大对保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药物的检测力度

  ●整治制售假劣保健食品、普通食品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等行为

  背景:保健品冒充药品,夸大功效,甚至声称有治疗作用,还违法添加化学物质……在现实生活中,保健品乱象经常可以在报道中看到,让消费者真假难分。

  4,鲜肉和肉制品

  ●严禁私屠滥宰和宰售病死病害畜禽,打击加工、出售注水肉、未经检疫检验合格肉及其制品的行为

  ●加强对可作为“瘦肉精”原料的人用药品流通的监管

  背景:本月15日,有媒体报道,河南多地养猪场使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生猪,早在2002年,我国就明令禁止“瘦肉精”使用于养殖业,然而十年未根治。

  5,食品添加剂

  ●加强食品中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的抽检和监测

  ●严格实行三聚氰胺销售实名制,禁向食品和饲料企业售三聚氰胺

  背景:最近,“化学火锅”、“大米加香”、“面粉增白剂”、“一滴香”等问题,让公众对食品添加剂安全性产生担忧。

  6,酒类

  ●整治制售假冒伪劣白酒和葡萄酒类的行为

  ●全面清理不符合经营资质的白酒和葡萄酒类销售单位

  背景:河北昌黎县密布着众多葡萄酒生产企业,据媒体报道,个别企业生产的葡萄酒,葡萄酒酒汁占百分之二十,其余都是水。

  作者:吴鹏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