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质检总局禁止部分日本农食产品进口(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26日09:05

  本报讯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即日起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质检总局表示,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已对当地食品农产品造成严重污染,日本政府已从多个地区的有关食品农产品中检出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并作出禁止流通和禁止食用的决定。

  为确保输华食品农产品安全,质检总局公告要求:自即日起,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生产的其他输华食品农产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的检测,防止受放射性污染食品农产品进口;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加强对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输华食品农产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的监测和风险分析,以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权威发布

  核事故放射物对我国无影响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昨天权威发布:

  截至昨天16时,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根据最新气象分析,未来三天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向福岛核电站以东偏南的太平洋海域扩散,对我国无影响。

  国家海洋局对我国黄海中北部、东海、南海东北部海域的大气核辐射和表层海水中放射性物质监测结果没有发现异常,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释放的放射性物质随海流向东漂移扩散,未来三天对我国海域环境无影响。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辐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大陆辐射环境水平没有发现异常。综合分析认为,目前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

  入境检测

  两入境日籍旅客核辐射严重超标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3月23日,质检总局所属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日本东京至无锡ZH9056次航班进行核辐射检测时,发现两名日本籍旅客核辐射放射性异常。经定位定量检测,两名旅客的检测结果严重超标。

  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事发后随即通报当地环保、卫生等部门。当晚9点15分,在无锡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两名日本旅客被送到江苏省指定核与辐射污染和医学处理定点单位的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辐射损伤诊疗,并对衣服和携带物进行了相应处理。

  卫生部昨天表示,专家分析认为,两人虽然辐射污染检测发现异常,但其污染程度不影响本人和他人健康。

  经询问,两名旅客在日本分别居住在长野县和埼玉县,在地震发生后均未离开过本县。其中,长野县距离福岛县350公里,埼玉县距离福岛县200公里。

  厦门一艘入境船发现放射性异常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透露,3月22日,质检总局所属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MOLPRESENCE”号入境船舶登轮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其放射性异常。据悉,该船曾于3月17日停靠东京港。

  发现的放射性异常的该轮隶属日本商船三井公司(MOL),自美国奥克兰出发,于3月17日停靠东京港,当日下午离开东京港前往厦门,21日晚抵达厦门港,22日凌晨靠泊厦门海沧国际货柜码头。目前,在地方政府的牵头组织下,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配合有关部门对该轮做进一步处理。

  专家分析

  3人辐射检测异常不会影响健康

  均进行了去污等医学处理

  昨天,卫生部发布消息称,从江苏无锡入境的2名来自日本的日本籍旅客,已经医院两次复检合格后放行。专家分析认为,两人虽然辐射污染检测发现异常,但其污染程度不影响本人和他人健康。目前全国已有151人进行了辐射污染检测,包括2名日本籍旅客在内的3人检测结果异常。

  卫生部同时称,根据卫生部要求,全国31个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已指定了66家具备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公众可通过本地12320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咨询电话进行查询。卫生部已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并下发了《人体体表放射性污染处理方案》。

  截至3月24日,各地指定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对151人进行了辐射污染检测,其中3人检测结果异常,均进行了去污等医学处理,对本人和他人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如果检测结果是受到辐射污染会如何处理?卫生部对此表示,一旦检测发现受到辐射,如果是轻度污染,有关机构会要求脱去外层衣服,或进行沐浴冲洗等去污措施,并重复检测,直到检测结果正常后,才会允许被污染者离开。如果是重度污染,会留院治疗。

  卫生部组织专家综合有关信息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目前不会对我国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卫生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继续组织专家做好相关分析评估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