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假造6千枚贵金属纪念币行骗全国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6日09:57
  本报记者莫小松本报通讯员潘艳明黄皓

  登陆互联网,输入“传世古玩”、“唐朝古玩”字样搜索,即可进入这两家钱币古玩网店的页面,仔细浏览,页面上既有古玩玉器广告,又有种类繁多的贵金属纪念币广告,入目展示着上海世界博览会纪念金币、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纪念金币、广西成立50周年纪念金币、《水浒传》纪念银币,以及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金币等等。

  倘若登陆者是一位贵重纪念币爱好者,熟悉市场价格,就会对网页上的纪念币相关标价瞪大眼睛2010版的熊猫金币套装的市场价一套在2万元左右,而这两家网店仅售卖几百元,价格怎么会如此悬殊!

  伪造的纪念币“货源充足”

  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淘宝网上开设钱币古玩网店,借经营贵金属纪念币之名,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假贵金属纪念币。民警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网店名称上网调查,看到网店交易记录里记载着不少买家因买到假币留下的投诉文字。民警下工夫寻找受害人,提取了其购买的纪念币样品,再经中国金币总公司鉴定,结论是“均为伪造”。

  然而,类似这样的网店在全国有几十家,且这些网店大部分都有实体店,店面均在河南某地的古玩市场。这些网店店主在网上信誓旦旦地向买家承诺货源充足,保证供货。

  数千假纪念币寄到南宁

  情报传来,一批数量巨大的假贵金属纪念币从河南某地邮寄到南宁。

  南宁警方截获这批邮件发现,邮件寄发了2800多枚贵金属纪念币。这批纪念币经中国金币总公司鉴定,结论是“均为假币”。按中国人民银行授权金币总公司初始发行价格计算,这批假币的涉案金额高达942万元。

  南宁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启动对河南涉案实体店铺和人员的举动,以及网络店铺销售情况加强外围调查,收集证据。河南某地古玩市场内的十多家钱币古玩店铺的店主王某、刘某、伍某、王某等人,被南宁警方确认是互联网上长期公开从事贩卖伪造的贵金属纪念币的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

  网店实体店“合伙”行骗

  河南某地那一古玩市场具有店面多、客流杂、成交量高的特点。警方顾虑倘若抓捕方法运用不当,很容易造成市场混乱和恐慌。为此,专案组联手当地警方,决定先在市场外实施抓捕行动,保证不惊扰市场秩序。

  一天中午,犯罪嫌疑人王某与刘某在市中心某饭店吃饭,专案组民警在饭店内将王、刘抓获。随后,专案组民警在河南警方配合下对古玩交易市场内的10多家涉嫌出售贩卖假贵金属纪念币的店铺依法进行重点搜查,当场缴获假贵金属纪念币3000多枚,以及用于互联网交易的电脑2台。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的心理防线相继被攻破。次日,专案组在古玩市场附近抓获了为两人提供货源的犯罪嫌疑人伍某。面对警方的详细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长期在互联网及实体店铺销售贩卖仿制贵金属纪念币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伍某供述,2009年以来,他利用钱币古玩店和淘宝网店一直在从事销售假贵金属币,王某和刘某的货源就是由伍某提供的,他们之所以贩卖假金属纪念币就是看到了里面蕴藏的经济利益,假贵金属纪念币流入钱币市场后,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这些假币以假乱真欺骗群众。

  故事背后

  目前,广西警方侦破的这起“全国涉案数额最高的假贵金属纪念币案”,共缴获假贵金属纪念币6000余枚,涉案假币犯罪数额约为2100万元,这起案件被视为自2010年11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伪造货币案件的最新司法解释出台以来全国破获的首例特大出售假贵金属纪念币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