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安全危机:美国焦虑俄罗斯期待法国坚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6日14:24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地震引发的核电站泄露危机迟迟无法解决,给日本社会带来“焦急”和“忧虑”的表情。世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在加紧进行“核安全”的各种拷问。拷问的结果,让它们呈现不同的表情。

  在美国,“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昨天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有四分之一的核电厂运营商未能如实报告其核电厂设备存在的故障问题。

  中国新闻社驻美国记者魏晞: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在特别检查中发现,许多美国核电厂在设备发生故障以后,大多只是检修处理了事,没有按照要求向管理委员会报告。美国核电厂没有履行报告机制,一些出现故障的零配件可能是所有使用类似零配件的核电厂都有共同的安全隐患,但核能管理委员会由于没有接到各家电厂的报告所以毫不知情。这样,原本能够避免的问题就可能一再发生,最终留下安全隐患。

  报告出台以后,美国核能专家忧心忡忡。他们批评美国核能主管机构居然会缺乏核电厂的许多关键信息,缺乏预防大事故发生的能力。

  这样的结果,给那些已经谈核色变的美国公众,心头更添一丝忧虑。

  记者:美国最近确实加紧了对本国核电厂的监督和检查,结果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发现问题连连。除了核电厂未能如实报告故障以外,还发现核电厂存在设备老化、抗震能力不强等问题。

  就在本周,美国还发生了一起与核电站相关的安全的诉讼,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美国目前唯一正在建设中的核反应堆的承建商刚被以两项伪造信息的罪名诉上法庭,被起诉的公司员工居然提供虚假信息为核电站提供尺寸错误的电缆,这很可能为核电站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这起诉讼让目前谈核色变的美国民众对核电厂的安全问题增添忧虑。

  不过,美国暴露的核电安全问题,却让石油公司暗中欣喜。近日,美国内政部宣布,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一项深海石油勘探计划已经获得批准。这也是去年发生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以来,美国监管部门第一次批准新的深海石油勘探计划。中国新闻社驻美国记者魏晞说,这个结果,和日本爆发的核电安全危机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记者:这次日本核危机的发生确实为美国的能源政策敲响了警钟。美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多年来,一直推动各种清洁能源的使用,为减少对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性,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发展核能。

  现美国开始重新检讨核能策略,又面临着利比亚持续冲突对石油价格上涨造成的压力,重启深海石油勘探计划是完全在意料之中的。

  美国的表情里,交织着民众的忧虑和石油公司的暗喜,那么俄罗斯的表情则是期待。也是在昨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视频博客的最新留言里说:俄罗斯正在使用的“快中子反应堆”非常安全,他建议愿意发展核电的国家今后多与俄罗斯合作,做到核电发展与核电安全之间,鱼与熊掌得兼。

  面对俄罗斯的建议,欧洲国家显然另有打算。昨天,“欧盟春季峰会”顺利闭幕,与会国一致认为,确保核安全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欧盟将对欧洲核电站的安全状况进行压力测试,同时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类似测试,最大程度地确保核安全。

  华语广播网记者俞天颖:法国是世界上使用核电比例最高的国家,目前拥有19个核电站,共计58座核反应堆,年平均发电量约占法国电力总消费的78%,人均核电消费量稳居世界第一。

  作为欧盟核电第一大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这次春季峰会上对核电安全做出两种姿态。一方面,他高调宣布,法国将按照欧盟的标准和要求,对境内所有核电站进行测试,并将测试结果公布于众。如果测试结果不能令人满意,法国政府将立即采取行动,关闭相关核电站。

  另一方面,萨科齐也希望法国人在目前的核危机面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认为,不对核电站的状况进行测试和分析就草率地关闭核电站,是“缺乏理性”的作法。如果说,在核电安全的这场拷问中,欧盟选择了谨慎的表情,那么法国显然更愿意选择坚持。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