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瘦肉精调查组返京 双汇料砸300亿养猪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26日08:44
  “瘦肉精”事件,政府还未给出最终的调查结果。但据本报记者了解,3月24日左右,国务院食品安全调查组等已经返京。

  因“瘦肉精”影响的双汇,在经历了此次事件之后,决计向上游大力发展养猪业。万隆在双汇集团3月23日下午召开的内部会议上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上游生猪的养殖,以保证食品安全。但上游的建设绝非一日之功。而在二级市场上,驻扎在双汇发展的机构们对于双汇的未来也出现了分歧。

  掷300亿养猪?

  “会还没开完,正在总结呢。”3月25日中午,双汇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杜俊甫在电话那边悄声说。

  从“瘦肉精”事件至今,连续不断的会议已成了双汇集团内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双汇发展的复牌还未有确切的日期。据本报记者了解,双汇集团也正静待政府部门相关的调查报告,作出更加明确的回应。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量发展养殖业,加强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将是双汇集团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

  “养殖业一定会上,会逐渐给屠宰配套。”早在2010年12月,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如是表示。在“瘦肉精”事件之后,万隆再次向公众表示了大力进军养猪业的决心。

  而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峰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大型企业在生猪的供给上一般都满足不了需求,双汇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上游养殖业与下游加工业之间的产销对接没做好。”

  那么,按照双汇现在每年3000万头的屠宰量,未来养猪业要投入多少资金呢?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粮集团内部负责养殖和肉类加工的相关人士。

  “如果投资比较现代化的养猪场的话,那么投资可能比较大。差不多10万头猪,要投一个亿。”该人士表示。

  如果按此计算,双汇3000万头猪全部实现自己供给的话,那么可能大概需要300亿左右的资金。

  中粮人士表示:“养猪和肉制品加工属于上下游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是有门槛的,特别是对管理团队的要求也不一样。”

  “养殖业投资大,回报慢,收益比屠宰低得多。”该人士强调。

  乔玉峰则表示,如果双汇以后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实现与上游产业链的对接,可能会相对容易一些。

  无论如何,完善产业链,进军上游产业对于双汇的未来还是一个考验。

  基金态度各不同

  在双汇方面因为“瘦肉精”事件震荡的同时,驻扎在双汇发展的诸多基金也显得有些慌乱。截至3月22日,已经有23家基金调整了双汇发展的估值。其中一些重仓基金在对双汇发展的估值和前景上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持有双汇发展流通股最多的兴业全球基金,日前宣布:自3月28日起,利用自有资金7000万元自购旗下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兴业全球称,自购行为表明兴业全球是国内基金行业首家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的企业。

  “事件发生后,我们对该企业重新做了理性评估。无论是从行业角度,还是从企业角度,我们认为该事件都是在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兴业全球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位于上海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在对双汇发展的看法上存在些许不同。华安基金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称:“我们认为,双汇子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收购"瘦肉精"猪肉,所可能导致的济源双汇的无限期停产、诸多销售渠道和终端双汇产品的下架以及消费者心理转变,将使双汇在经营层面受到明显冲击。”

  华安基金预期,政府对该行业和济源的整顿,将会形成资本市场对双汇企业的预期发生较大负面改变,使企业估值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冲击。

  为此,自3月21日起,华安基金按停牌前收盘价,对双汇发展下调了2个10%进行估值。

  上海另一家重仓双汇的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则向记者承认,目前二级市场上存在着非理性的恐慌情绪。但本报记者问及双汇发展复牌后,该基金会不会抛售时,该人士称,现在该公司对双汇发展的估值已经下调了10%。

  “双汇复牌后,第一个跌停不会对基金产生影响。如果再跌一个,可能就差不多了。抛售可能套利空间并不大。”这位人士表示。

  济源双汇命运难测

  对于双汇的重组,本报记者向负责此次重组的第三方人士询问是否会因此次“瘦肉精”事件而对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重新估值时,该人士表示不方便说。万隆则在23日的管理层和客户视频会议上表示,重组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3月24日,本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国务院以及商务部、农业部等派出的调查组已经回京。具体的调查结果很快就将出炉。

  “"瘦肉精"我们已经管得、打击得很严了,抓了不少人,也判了不少,该有的要求有了,就是监管不到位。"瘦肉精"制售、生猪检疫、企业检验,其实那么多道关口,有一道严控的话,就不会出现现在这样的问题。”乔玉峰向记者感叹道。

  乔玉峰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把此事作为一个行业危机来处理。”

  此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未来国家将对生猪养殖、检疫等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并坚决查处瘦肉精的非法制售。

  “过两天我们这边可能会开发布会吧。因为食品安全的牵头工作是省卫生厅,我们还在等他们的结果。”3月25日,河南省党委宣传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双汇集团售后服务部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网上发布了双汇产品检测合格的证明。

  “我们正在陆续把监测结果发到各地的销售部门,原来一些商品进行下架的地区,现在正在陆续上架。”该人士称。

  处于舆论漩涡中的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自3月15日起便开始了无限期的停产整顿,并自17日起召回市场流通产品。此前消息显示,已召回肉制品2000多吨、冷鲜肉70多吨。对于济源双汇,上述双汇集团售后服务部人士表示,还在停产中。

  东方艾格畜牧业分析师郭会勇则猜测,未来济源双汇不排除被取消资质的可能。

  作者:张玉香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UN0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