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首采取海空联合巡航执法模式整治海上采砂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6日17:24
  新华网厦门3月26日电(记者项开来)福建省最大的执法公务船“海巡132”与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直升机“B-7310”3月25日上午联合巡航,对厦门东部海域非法采砂情况进行巡查。这是厦门首次采取海空联合巡航执法模式整治海上违规采砂,维护两岸海运直航安全。

  据介绍,厦门海事局在今年的砂船整治过程中,不但突出海上巡查,同时联合了空中力量,充分发挥海巡船艇与救助直升机在联合执法中优势互补作用,为维护两岸海运直航安全畅通、防范商渔船碰撞提供有力保障。

  非法采砂船的作业区域离厦门主航道较近,砂船本身在配员、船体结构上也存在问题,但受到利益驱使,砂船违规超载的行为屡禁不止。在厦门港船舶交通流量日益加大的情况下,违法作业砂船成为厦门港安全航行的隐患。

  “直升机在空中的视线范围广、搜寻范围大,能够更加及时地监控到非法采砂的情况。双方进行情况通报后,我们海巡船艇能够更快地赶到现场进行执法。”“海巡132”船船长苏维顺表示,“从现场执法角度来看,海空联合的形式能够大大提高执法的效率。”

  今年3月初,厦门海事局与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签订了《关于建立海空搜救训练与巡航执法合作机制的备忘录》后,海事、救助飞行部门合作的一大重点就是全方面加强海空联合巡航执法力度,有效强化海上违法行为现场监控,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切实维护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下一步,厦门海事局将着力推进海空联合巡航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建设,加强台湾海峡中南部海域横向联动执法,提高海区巡航执法效率,推进“平安和谐海域”建设。
(责任编辑:UN0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