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控制工作蹒跚推进 污染情况有急有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6日23:53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抢修处理工作26日仍蹒跚推进,为避免海水腐蚀机组内仪器,东京电力公司已向1号、2号和3号机组反应堆注入淡水降温。与此同时,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的海水中检测到了高浓度的放射性碘,为放射性物质污染状况又蒙上了阴云。

  为避免海水腐蚀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内仪器,东京电力公司25日下午开始向核电站的1号机组和3号机组注入淡水降温。26日,1号和3号机组的注淡水作业继续,向2号机组注入淡水的工作也已开始。东京电力公司还计划27日起向1号至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注入淡水。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除4号机组以外的其他5个机组的中央控制室照明均已恢复,但部分区域辐射量过高仍是接入外部电源恢复反应堆冷却功能的最大障碍。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当天还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的海水中检测到了浓度相当于法定限度1250.8倍的放射性碘-131。东京电力公司说,从海水中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有可能是泄漏到空气中和瓦砾上的放射性物质被雨水冲入海中的,或是随着向核电站机组注水而渗入地下又流入海里的。

  24日,来自东京电力公司合作企业的3名工人在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架设电缆时遭到170至180毫西弗的辐射,地下室中还发现深15厘米、放射性物质浓度超出正常水平1万倍的积水,外部电源接入工作也不得不因此暂停。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说,目前1号、2号和4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内也发现了类似的积水,但放射性物质含量尚未确认。

  较高的辐射水平使得东京电力公司不得不中断相关的内部作业,首先解决排水问题,同时追查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来源。但排水工作并非易事,由于积水中放射性物质含量较高,如何避免污染扩大是东京电力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据共同社报道,东京电力公司计划滤出积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或用加热积水获取浓缩废液再进行密封填埋等处理方法。

  除核电站附近海水中放射性碘-131大幅超标外,日本各地辐射水平总体呈下降趋势。日本文部科学省汇总的观测数据显示,截至26日上午,除了山形县和新澙县辐射量略微升高外,东京、茨城和枥木等都县辐射水平都继续下降。其中东京为每小时0.127微西弗。

  截至26日,东京的自来水放射性物质指标已连续3天符合婴幼儿饮用标准。此外,当天从产自茨城县的红叶生菜中检测到放射性碘超标,这是核事故发生后首次检测出这种蔬菜中的放射性物质超标。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