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文明祭祀让清明节真正“清明”

来源:东北网
2011年03月26日08:44
  东北网齐齐哈尔3月26日讯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虽说还未进入4月份,但一些人已经开始祭奠活动了。清明扫墓既是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也是对生者的启迪与激励,重在感情,而不在于形式。文明社会更应该提倡文明祭祀,现代文明更应该移风易俗,在祭祀活动中破除陋习,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近日,记者在市殡仪馆门前看到,道路两旁已有众多前来祭扫的群众,几名环卫工人戴着口罩,忙着将塑料袋、纸灰等垃圾装进垃圾袋。一位环卫工人说:“再过几天人会更多,每天我们4点30分就得来,等祭祀群众烧完纸走了,我们再过去捡纸、塑料袋,中午只能休息一个小时,灰还特别大。没办法,就是这种风俗,我们也只能保证卫生清洁。”

  为逝去的亲人扫墓寄托哀思本无可厚非。但很多祭祀的人并没有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到指定的焚烧地点,而是随意焚烧,烧制品从“传统”的冥币、银元宝、酒菜、糕点,到纸制的高级轿车、别墅、手机等,一应俱全。“豪华祭扫套餐”动辄数百上千元,如此“孝悌”之举,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已失去了纪念的本意。

  作为一种由来已久的习俗,要改变清明祭扫时的一些陈规陋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公众自觉移风易俗,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为此市民政局向全市广大市民发起文明祭祀倡议活动。市民政局副局长关宝键说:“祭祀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像烧纸这种习俗不能明令禁止,只能逐步倡导市民进行文明祭祀,现在有些墓园还开始为市民提供烧纸用的纸信封。同时,还开展了网上祭祀,方便外地人祭扫亲人。但所有文明的祭扫方式,都需要时间让群众适应。”

  近年来,一些文明的祭祀方式也在慢慢地被人们所接受,许多市民也都在慢慢转变着自己的祭祀方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祭扫的方式也在趋于多元化,鲜花、音乐、网上祭奠等逐渐成为人们表达哀思的祭扫新方式,文明祭祀蔚然成风。建华区福顺社区就向辖区居民发起了文明祭扫活动的号召,引导居民选择节约环保的祭祀方式。今年已64岁的张凤珍老人说:“老伴儿离开15年了,我已经把每年清明到街口去给老伴儿烧纸的习惯改变了,告诉孩子去给她爸的骨灰盒清理一下,不用烧纸,以前烧一回就得五六十元钱,现在既节约又环保,也表达了对逝者的思念。”苏萍老人今年59岁,她则用另一种“时髦”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在网上写文章发表到博客上,寄托哀思。

  作者:于淼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