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国博6大展免费迎客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7日01:54
昨日,国博新馆展出“后母戊鼎”(曾称“司母戊鼎”),系迄今世界发现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
昨日,国家博物馆新馆,黄胄艺术展上,两名观众在欣赏黄胄先生的作品《鞠躬尽瘁为人民》。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司母戊鼎”改名“后母戊鼎”后,昨日亮相国博。
 
  本报讯 (记者王荟)继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对公众开放后,完成改扩建的新国博今天将对公众开放6项免费展览。其中包括最近引起关注和争议的“后母戊鼎”。目前每天限客8000人。

  这六项展览分别是《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专题陈列、《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专题陈列、《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专题陈列和《潘天寿艺术展》、《李可染艺术展》、《黄胄艺术展》。

  国宝更名“后母戊鼎”

  国博的青铜器、佛造像收藏,一直为世界博物馆界所称道。大众对于青铜器的了解,最熟悉的莫过于小学课本中的“司母戊鼎”。而在这次展览中,该国宝首次以新名字“后母戊鼎”展出,并且是没有玻璃展柜隔开的“裸展”。

  “后母戊鼎”是商代后期(约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王室祭祀用的青铜方鼎。1939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阳市一片农地中出土,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

  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后母戊鼎”初始被定名时,专家释读其上铭文为“司母戊”。随着更多同时期青铜器被发现,目前专家多认为应当释读为“后母戊”。上世纪70年代,学术界就曾建议把“司母戊”改为“后母戊”。因为商代的字体较自由,可以正写,也可以反写。所以“司”和“后”字形可以一样,而意思上此处更接近“商王之后”。

  与“后母戊鼎”一同“裸展”的,还有“大盂鼎”、“子龙鼎”等多件国宝级文物。

  首次与私人藏家联合办展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专题陈列是国博与藏家徐其明先生联合举办的专题展。这是国家博物馆首次与私人藏家合作举办展览。展出的136件文物中,有将近100件都是徐其明的私人珍藏。

  徐其明介绍,这次的展品代表了各鼎盛时期不同官窑的经典作品,体现了中国古代瓷器的精良制作,堪称“高精尖”。

  与《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和《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厅较暗的光线不同的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厅的灯光既明亮又柔和,每个展品的基座部分都是一盏灯,与展柜顶端的灯光相互呼应,更加映衬出瓷器的流光溢彩。

  提醒

  散客西门进团体北门入

  今天,6项展览开放后,国博对公众开放的场地增加了。从今天开始,散客观众将在西门凭个人有效证件领票进馆参观,团体预约的游客仍然从北门进入。

  进馆后,由于展厅内需要恒温、恒湿的环境陈列文物,所以观众会感觉展厅温度较高,而展厅外温度明显要低。

  昨天下午,国博工作人员仍在进行设备调试和出入口引导设置,西门外还专门设置了观众存包处。

  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和观众的参观效果,国博对每个展厅的瞬间参观人数和目前开放区域的接待量进行了测算,仍将对进馆人数进行一定的限制,目前限定每天8000人。

  本报记者 王荟

  国博免费开放展览安排

  名称 每日最大接待量 瞬间最大接待量 展出时间

  复兴之路 3000人 1000人 基本陈列(常设)

  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展 800人 80人 专题陈列(常设)

  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 800人 80人 专题陈列(常设)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 1000人 100人 1年

  潘天寿艺术展 800人 80人 3月26日-6月25日

  李可染艺术展 800人 80人 3月26日-6月25日

  黄胄艺术展 800人 80人 3月26日-6月25日

  作者:王荟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