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拖欠暖气费无法购电 千余学生上课没有亮灯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27日04:46

  灞桥区宇航小学因拖欠巨额暖气费无法购电,千余学生上课——

  教室灯不亮 也没热水喝

  因为没有经费支付拖欠的巨额暖气费,暖气和水电的管理方拒绝为灞桥区宇航小学售电。无奈之下学校只好停电,就连上下课铃声都改成了手摇铃铛。

  家长反映

  学校停电 孩子咋上课

  “因学校无力偿还暖气费用,有关部门停止给学校供电,经多方协调未果,从明日起无电,给学生学习造成困难,请家长谅解。”看到孩子手中以学校名义打印的小纸条,家住田王的马先生很纳闷,“学校还能停电?那孩子咋上学啊。”

  马先生的孩子在灞桥区宇航小学上5年级,24日下午接孩子放学时,孩子告诉他第二天学校就要停电了,“开始还以为只停一天,可看到孩子手中的纸条,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马先生说,如果学校没有电,教室的灯都不亮,“孩子早晨8点上课,教室里光线太暗,对孩子的眼睛不好。”马先生说,25日送孩子上学时,学校已经停电了,很多家长都在议论此事。“本来孩子下午第一节课是微机课,也改成课外活动了。都说再苦不能苦孩子,怎么能因为欠暖气费就不让学校买电呢。”他气愤地说。

  25日下午4点半,记者赶到灞桥区宇航小学时,学生们正排队出校门。“学校整整一天都没有电,教室的灯也不亮,看书时间久了眼睛又累又疼,而且也没有热水喝。”几位小朋友告诉记者,“平时上下课都是音乐铃声,现在都换成手摇铃铛了,广播体操也没做,只能围着操场跑步”。

  校长解释

  因欠暖气费 无法购电

  对此,灞桥区宇航小学校长穆静表示,学校停电确有其事,“不过这是无奈之举。”她说,宇航小学的采暖、水电费等统归一家企业的动力厂管理结算,按照面积,学校每年采暖季的暖气费将近12万元,“2009年我到宇航小学担任校长时,学校就已经欠了30余万元采暖费,加上2010年的费用,现在应该已经欠了40多万元。”穆静说,之前多次因为欠费不能购电,但经过企业内部协调才得以解决,可这次再怎么沟通对方都不同意了。

  “小学属于义务教育,从没收过取暖费,按照国家规定的每生每年260元经费的标准,宇航小学共有1177名小学生,全年全校经费只有30余万元,除去水电费、器具费以及学校运营需要的经费,已经所剩无几,每年12万元的采暖费学校实在负担不起。”穆静说现在学校电卡上只剩200多度电,为维持学校安全监控和食堂正常运行,才将教室等处供电停止。“我们会尽量和企业沟通,希望能早日买到电,让学校正常运行”。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这家企业的王书记,他表示宇航小学原是企业内部子弟小学,后来划归到灞桥区管理,“学校拖欠了多年暖气费,虽然宇航小学的服务对象都是企业内部员工的孩子,但动力厂作为独立单位,也要收回运行成本。”他表示企业也在协调此事,“争取在不损害双方利益的条件下,用最好的办法解决”。

  记者李卓洋 郭欣

  实习生李天娇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