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制村官”就是村里的一分子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7日09:58
  前不久,山东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周三村袁某和丈夫闹离婚,双方的亲戚朋友齐来助阵,剑拔弩张,眼看就要起冲突,正在村里上班的“法制村官”李晓倩闻讯赶到。经过一番苦口婆心、合情合理的调解后,矛盾当场得到缓解。

  “有了"法制村官",村里的矛盾不用出村就能合法地解决,老百姓都服她!”村里的治保主任说。

  李晓倩是潍坊市公安局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大家洼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周三村的“法制村官”。“这份工作没有工资,干起来也不轻松,不过我干得挺起劲。”李晓倩说。

  据悉,2010年以来,为进一步充实基层村集体的法制力量,深化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滨海分局从全区公安机关选调了39名政治素质好又会做群众工作的社区民警分别到51个行政村担任“法制村官”。

  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领导职务要履行双重职责,即落实社区(村)党组织和派出所双重管理,主要负责社区(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保委、巡逻队的日常管理,同时当好法律服务员、群众呼声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兴区富民的引导员、法规民约的辅导员。

  “"法制村官"每月到村里办公不少于10天,在第一线掌控和化解本村苗头性、敏感性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实际向农民宣讲法律知识,同时参与村两委日常工作,为村班子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咨询。”滨海公安局局长韩龙云说。

  已当了两年“法制村官”的社区民警李晓倩坦承和当民警不一样,“以往,民警以局外人的身份处理矛盾和纠纷时,往往只照搬法律法规作刚性处理,后遗症比较多。而村官就是村里的一分子,不论说话的口吻,还是处理问题的着眼点,都要为村里百姓着想。”

  据悉,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村官”们上任以来,全区重大矛盾纠纷、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率、转化率分别达到97%和96%;95%的村居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民转刑”案件和其他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