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美报称中国建“更安全”核反应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7日14:17
  【美国《纽约时报》3月25日文章】题:一种激进的反应堆(作者基思·布拉德舍)

  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工程师正在千方百计阻止核燃料棒熔化,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建立一种从根本上不同类型的核反应堆。一些专家认为,这可以为核能提供一种更为安全的选择。

  中国式核反应堆

  传统核燃料棒每根含存近400磅的铀,日本正出现核泄漏的燃料棒就是这种。中国新建的核反应堆则不一样,将会使用无数台球大小的燃料球,每个燃料球都包裹了石墨保护层。

  保护层能调节核反应的步伐,如果核电站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关闭,可以确保核反应自行缓慢停止,从而避免熔毁。

  中国的反应堆将会由非爆炸性状的氦气进行冷却,而不是靠水——散热是日本福岛核电站受损反应堆面临的关键问题。和靠水冷却的反应堆不同,中国反应堆在即使没有冷却剂的情况下也能自行逐步散热。

  如果能证明建立这两座新核电站的方案切实可行,中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加建几十座。

  这种新式反应堆采取的是球形燃料反应堆技术。其实这也不算新技术。德国、南非和美国都对这种技术进行过实验,但因技术问题或缺乏资金而放弃。

  不过,和其他替代能源领域(如太阳能板和风力涡轮机)—样,中国在这种下一代能源领域中正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政府为两台球形燃料反应堆支付所有研发费用,并会承担30%的建造费用。

  尽管日本出现核危机,中国仍计划在未来5年内兴建50座核反应堆——这比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这些反应堆中大部分将采取更为传统的设计。

  如果球形燃料方案如预料中好,且具有成本效率,中国希望最终能更大规模地推广这种技术,令核能变得更安全,更可行。毕竟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要养活十几亿人口。

  危险性小一点

  西方环保分子对球形燃料反应堆技术的安全性看法不一。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品会资深核能科学家托马斯·B·科克伦说,这种反应堆可能比现在核电站的危险性要小一点,对环境的伤害不及燃煤发电厂。

  科克伦说:“但我们必须明白:核电站安全指的不仅是设计上的功能,还有对安全意识的培养。”

  监管中国新反应堆建设的负责人说,工程师受过专门培训,利用测试反应堆模拟装置进行核电站高度电脑化控制的训练。模拟装置已经在北京附近运行了 10年,没有出过意外。

  不过,绿色和平组织反对建造球形燃料反应堆。该组织质疑一切核技术是否能保证真正的安全。绿色和平组织一位在德国的核技术专家海因茨·斯米塔尔说,用石墨包裹铀燃料将会大大增加需要后期处理的放射性废料数量。

  不过他说,这种废料每吨所含放射性远小于废弃铀燃料棒。后者是福岛核电站遇到的首要麻烦。

  中国正在贫瘠的西部为高辐射水平核废料(如常规燃料棒)建一个存放处。不过放射性低得多的球形燃料不需要这种专门的存放空间。中国计划先把用过的球形燃料放在核电站,然后转移到反应堆附近的低辐射水平核废料处理点。

  减少对煤的依赖

  不管外界如何担心中国的核企图,从环境成本收益分析来看,至少包含这么一个正面因素:更多核电站能让中国减少对煤炭及其他燃料的极大依赖——正是这些燃料令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首席中国问题专家乔纳森·辛顿说:“在从现在以煤为主的发电形式转移到另一形式的全球性问题上,中国成为我们选择的典型。核是煤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替代。从中长期来看,这是唯一的可以以相似规模提供同样质量电力的选择。”

  中国最大电力公司、国有的华能集团现在的目标是,通过建造两座球形燃料反应堆证明这种技术可以大规模地应用于商业。每座反应堆可以满足一个拥有 7.5万到10万人的美国城市居民电力所需。

  预计这两座反应堆将会在4年内投入使用。

  麻省理工学院一位专攻球形燃料反应堆的核能工程师安德鲁·卡达克说:“中国有决心建造(球形燃料反应堆)并证明这种技术的可行性,而且承诺会完成这项工程。在美国,我们过去不能作出如此承诺,现在也不行。”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