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挂牌 青少年将设计卫星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27日15:24

   昨天上午,坐落于东高地航天一院生活区内、以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为实体依托的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挂牌。这是北京市科委、市教委、市科协、丰台区政府、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共同出资建成的一所科技课外教育机构。少科院总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设有航天模拟发射、科技互动、科技体验和科普展示四个学生活动大厅,有模拟发射、航天员训练体验、太空舱旅行等互动体验类项目30多个,可同时容纳千名青少年在这里研究学习。

   中学生模拟发射飞船

   记者在这里看到,19名同学各自值守“模拟发射系统”的不同岗位,随着发射时间临近,加注、测试、准备发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同学间互相传递口令,分秒不差,“发射!”一声令下,红色按钮被果断按下,大屏幕上火箭托举着飞船凌空而起,直射苍穹。“航天员挥手了!”有人兴奋地叫着,身穿航天服的“航天员”在模拟飞船中亮相,地面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体能、心理测试,并进行天地通话……

   “上述模拟发射的整个流程全部由青少年学生完成,每人负责一个岗位,进行角色扮演,实行浸入式体验,发射台、飞船、屏幕等设备力求真实,该课时设计用时45分钟。”在记者探秘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时,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馆长张云翼指着航天模拟训练互动体验设备介绍。

   张云翼告诉记者,少科院已邀请航天专家组成导师团,编辑出版了具有航天特色的校本教材。将建立北京市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基地,开展“航天一日主题活动”,通过学术报告、专家座谈、航天器展示、航天夏令营、火箭模型制作、航天模拟训练、组织学生参观国内外火箭发射场及测控中心并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

   中学生将设计航天器

   在少科院里,对航天怀有梦想的青少年将有机会自行设计航天器并发射升空,张云翼透露,已与航天一院、航天五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达成合作事宜,将带着青少年开展航天器创意设计,如小卫星、空间站、太空天梯、月球车、发射场、超级电池、太阳能电池的创意设计都可请青少年一展身手,目前专为青少年设计准备的小卫星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交由少科院的孩子进行设计,这将是第一颗由中国青少年自行设计完成的小卫星,“我们力争在两年内将样星研制出来。”

   “航天科学实验室”是少科院的又一特色,据介绍,将建立生命科学实验室、人造天体观测实验室两大实验室,前者重点研究太空植物的生长机理、变异规律、进行太空种子的筛选、培育和推广等,后者将带领学生学习人造天体的轨道设计、测量,开展人造天体预报竞赛和碎片危害避险预报方案设计。此外还开放中国航天电子研究院遥测、电测实验室,由相关专家担任导师,指导青少年进行研究性学习,如课题的立项、报告、论文答辩、相关设备的操作、相关项目的实验等都有人具体指导。

   将与高校自主招生接轨

   科技后备人才、拔尖人才培养将是未来少科院的重点工作,据了解,少科院将承办北京市航天模型竞赛、航天知识竞赛等赛事,同时开展卫星跟踪与测量、太空资源循环利用等科普活动,尝试与高校自主招生接轨。

   据悉,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的生源一方面来自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另一方面来自北京市12中东校区、景山学校、清华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101中学、海淀实验中学、航天中学及市区级科技示范校。此外北京市翱翔计划基地校也将成为生源校。该校还将设立“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奖”,更好地与全国、北京市各类竞赛对接。

   据了解,北京市科委对少科院进行了资助和扶持,同时推动其对接翱翔计划、雏鹰计划,搭建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沟通和合作的平台。

  本报记者 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