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人权还是石油?西方围殴利比亚为了啥?

来源:南方网
2011年03月27日15:43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22日宣布,自19日西方联军对利比亚连续4天采取军事行动以来,在利比亚领空共执行了336次飞行任务,其中108次为空中打击。

  担任对利比亚军事打击联合指挥部参谋长的美国海军少将杰拉尔德·许贝尔说,利比亚的禁飞区已覆盖该国整个沿海地区,利比亚空军已遭极大削弱,过去24小时内,利比亚没有飞机起飞。

  美军高级官员23日连线五角大楼一个新闻发布会说,随着禁飞区在利比亚的建立,多国部队已开始集中力量打击利比亚的地面部队。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目前已有32万难民逃离利比亚。

  阿拉伯媒体有评论称,阿盟和非盟已经意识到,它们心目中的“禁飞区”已经走样,法英美等国的军事行动显然已偏离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指明的方向。阿盟公开谴责对利动武,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也呼吁立刻停止军事打击。

  从这些消息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如下几点:

  1、尽管在安理会1973号决议通过后,利比亚马上宣布遵守该决议,但西方仍然对利比亚的重要目标进行了几轮有效的空袭。

  2、西方的空袭已经使利比亚的空防瓦解,利比亚的空军已经没有任何反抗的能力。

  3、西方并不满足于“禁飞区”的设立,多国部队已开始集中力量打击利比亚的地面部队。“禁飞”演变为“禁政府军的武装”。

  4、战争已经导致大量难民的产生,目前已经有32万难民“逃离”利比亚。显然,在利比亚国内,还存在大量由于主观不愿意或客观不允许“逃离”利比亚的难民。

  5、力主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阿盟和非盟已经意识到,法英美等国的军事行动显然已偏离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指明的方向,它们心目中的“禁飞区”已经走样。按照通常的理解,“禁飞区”应该是不允许利比亚的战机升空,以保护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免遭空袭,从而达到保护民众目的。但西方利用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实施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不仅有违阿盟和非盟同意设立“禁飞区”的本意,甚至有支解利比亚之嫌。以至于埃及驻阿盟代表瓦哈布在22日举行的阿盟常务磋商会上呼吁“限制”当前在利比亚禁飞区的军事活动,建议,禁飞应仅限制利比亚军用飞机,同时要求保证利比亚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事情已经很明显,西方力图搞掉卡扎菲,扶持一个听命于西方的政府上台。虽然这违背了“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但是,强权就是强权,弱肉强食依然是弱肉强食,并不因为现在是21世纪就改变了丛林法则的游戏规则。

  这不是“人道主义”的遮羞布所能够遮掩的。

  在能源日益匮乏的今天,西方的眼睛没有离开过利比亚地下的石油。就象曾经对待的伊拉克的萨达姆一样:不亲西方,想用自己国家的石油资源作为对抗西方的武器,迟早会被西方实施“人道主义”干涉。当然,这种“人道主义”干涉通常是以巡航导弹等高科技武器为先导。

  目前,战争已经造成了几十万的难民。也许在西方看来,这是在利比亚实现“人权”的必要代价。问题在于,利比亚多数人以及难民愿意接受以这样的方式来保障他们的“人权”吗?他们的“人权”的实现程度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甚至连生存权都无法得到保障?

  要石油就要石油,干脆点,别叽叽歪歪地说是为了利比亚人民的“人权”!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