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工信部副部长:转型升级是十二五工业发展主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7日17:13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闫晓虹)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未来五年中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但中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转型升级将是“十二五”时期甚至更长历史阶段中国工业发展的主线。

  记者今日自此间召开的2011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国家及时出台了钢铁、有色、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动工业行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苏波指出,总体上看,目前中国工业过度依赖能源资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和产能扩张,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状况已难以持续,已进入以转型升级促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如果行动迟缓,不仅环境资源约束的矛盾更加尖锐,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难以提高,而且会错失中国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期,也会延误中国建设工业强国的进程。

  苏波介绍说,所谓“转型”就是指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由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首先是向创新驱动转型。推动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高素质人力资源和管理创新的转变。

  其次是向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资源利用方式向集约高效、清洁安全转变。

  三是向智能制造转型。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转变。

  四是向服务化转型。他说,目前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仅为39.3%,分别较美国和韩国低24和22个百分点。必须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企业向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两端延伸。

  最后是向内需主导、消费驱动转型。他透露,2005到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超过60%,投资率从41.6%上升到47.5%,消费率从52.9%下降到48.6%。他强调要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向由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苏波说,所谓“升级”就是指促进中国工业结构的整体优化升级,主要包括提升产品和技术结构、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和优化行业结构。完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