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曝“鲁能晋铝挖黑煤引发生态灾难”事件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7日19:27
  新华网太原3月27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日前,网络上一则“被称为山西工业转型发展样板的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却与其他投资商联手,在宁武县违法大规模挖"黑煤",造成严重的区域生态灾难”的消息引发网民强烈关注:缘何一家只持有铝矿开采证的企业开采起了煤矿?相关部门是否进行监管?是否给当地带来生态破坏?

  带着网民的疑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到事发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目击】地表生态破坏严重 百姓反映强烈

  3月24日,“中国网事”记者前往网曝鲁能晋铝挖“黑煤”的地点——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与原平市交界处的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调查,在现场记者看到,连片的山体被挖成道道沟壑,一些山头被齐刷刷地削平,开采过程中形成的碎石又堆成了一座座新的小山。

  据了解,宁武县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62%,同时被山西省有关部门列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易发区。而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植被覆盖率低、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宁武县薛家洼乡宽草坪、常峪、宽沟等村庄位于鲁能晋铝矿区范围内,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矿区被开采利用的过程中,他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十几名村民告诉记者,自矿区开采以来,夜间巨大的施工噪声让他们无法正常休息。

  另据忻州市环保局介绍,鲁能晋铝一期工程投入试生产后的一年时间内,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建设暗渠,夜间偷排生产废水,被依法追缴排污费5700多万元。

  2010年12月20日,环境保护部对鲁能晋铝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该公司一期工程项目2006年6月投入试生产,环保设施至今未经验收合格,责令其停产,缓期至2011年5月1日执行。

  【记者调查】是谁盗采了鲁能晋铝矿区范围内的煤?

  那么,鲁能晋铝是否存在违法大规模挖“黑煤”?记者24日在采访矿区村民和鲁能晋铝矿工时了解到,3月23日晚,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紧急全部停产,连夜拉走了所有矿山机械设备。村民们反映,“在停产前,他们没日没夜开工,煤、铝都在开采。”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矿工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明确回答说:他们在这里的主要工作就是开采煤矿。

  然而,在位于原平市的鲁能晋铝办公楼内,鲁能晋铝政治工作部主任赵宏一口否认了“鲁能晋铝开采煤之说”:“我们没办过采矿许可证,根本涉及不到煤矿,只是一个非煤矿山,没有采过煤。”现在安排的这段施工是鲁能晋铝的一期工程,大概300亩,从2010年开始只在这个区域施工,其他区域尽管是在宽草坪矿区范围内,但是他们没有安排任何一家单位去施工。

  在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内,记者看到有些地方明显存在煤层被开采的现象,但鲁能晋铝否认私挖滥采、甚至根本还没开始采矿,那么究竟是谁动了鲁能晋铝矿区范围内的煤?

  赵宏回应说,他们并不清楚有企业在他们的矿区内开采煤层,从他们剥离的情况看,没有发现煤炭。

  不过,山西省忻州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管理科科长王志胜指出:“宽草坪矿区属于共伴生矿产,铝土矿在煤的下部,煤层在上部。鲁能晋铝进行的是露天开采,那么开采铝的过程中必然要剥离,剥离就要动煤。”他说,在鲁能晋铝矿区内采煤,势必要影响到鲁能晋铝的生产,因此鲁能晋铝公司不可能“不清楚”挖煤的事。

  蹊跷的是,鲁能晋铝却在3月26日提供的一份“关于宁武宽草坪矿区有关情况”再次表示:在他们2004年获得铝土采矿权以前,矿区就常年存在严重的私挖滥采现象。在他们获得铝土采矿权以后,矿区盗采现象仍然频繁发生。出于保护铝土矿资源和生态环境考虑,他们多次制止,但收效甚微。他们多次向县市国土部门反映,县市国土部门曾向省国土厅行文请示,一直未得到批复。但是他们从未参与挖煤,也无权批准其他单位挖煤。

  【回应与反馈】山西国土部门从未批准鲁能晋铝采煤

  据了解,2010年6月,受鲁能晋铝之托,忻州市国土局向山西省国土厅请示,在该矿区内适当增加开采矿种。但是,由于鲁能晋铝在此区域露天采煤存在相关的生态和地质安全问题,山西省国土厅对适当增加开采矿种的请示一直未予批准。

  山西省国土厅高级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郭有录表示,虽然在宽草坪矿区内有煤层,但是鲁能晋铝宽草坪矿区属于铝土矿区,这就意味着要开采这些煤炭,就需要依法办理相关手续,持有煤炭生产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方可进行开采,否则就是私采行为,应按非法开采处理。

  王志胜说,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相关法律,对于私采行为,应没收违法所得和矿产品,再处以50%以下的罚款。

  我国矿产资源法还规定,对暂时不能综合开采或者必须同时采出而暂时还不能综合利用的矿产以及含有有用组分的尾矿,应当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防止破坏。专家指出,究竟应该由谁来保护、谁来负责,国家并没有出台相关细则,这就导致相关规定难以落到实处。

  3月26日,鲁能晋铝回应“中国网事”有关采访时说,他们非常注重生态保护,针对铝土矿开采,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土地复垦方案》,这些方案都已经完成评审。

  当记者追问“这些方案是否已经落实或有所落实”时,鲁能晋铝宁武矿业分公司综合部经理蔡彦峰再次一口咬定:他们不仅没有开采煤,甚至根本还没有开始开采铝矿,因此也不存在开始复垦、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