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师大心理学博士称听贝多芬肖邦可帮孩子减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28日03:09
讲座现场。王璟 摄
讲座现场。王璟 摄

  昨天,对学生个体潜能开发和心理健康教育处在研究前沿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国红十字总会特聘专家沃建中教授在宁开讲座,以鲜活的事例指导家长要帮助孩子增强“心理资产”。 “不少有自杀倾向的孩子是可以察觉和进行预防的。”对于近期学生自杀现象频发的现状,沃教授告诉记者,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如果孩子连续四五天出现严重的睡眠问题,家长就要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有自杀倾向,要带孩子去就医。

  沃教授指出,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常见的分为两种:一种是抑郁偏躁狂,表现为外向、冲动。“举个例子,有一位初二的学生,成绩非常优秀,但有一次考试失利,从前三名滑到了15名。老师就约家长来谈孩子的问题。家长很生气地骂孩子:‘你看老师对你多关心,你怎么就这么不学好?’‘你再烦我就跳楼!’孩子赌气说。‘你跳给我看看啊。’家长顶上去。他话音刚落,孩子就真跳了下去,最后终身残疾,家长后悔莫及。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要学会用‘软方法’,不要跟着孩子顶。”;另一种是抑郁偏内向,表现为孩子吃饭不香,不爱说话、睡眠不好等。“这类孩子看问题比较消极,在事情还没发生时就会往最不好的结果上想。比如:‘这次考试如果不及格怎么办?’‘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对于这类孩子家长要内紧外松,千万不要再给孩子施压。如果发现孩子悲观、焦虑情绪比较严重,一定要带去看医生。”

  如何缓解高三学生的考前焦虑,沃教授建议要学会放松。方法包括合理的宣泄,如聊天、谈心,或是写信写日记。

  还可以听音乐:流行音乐可以使人感情投入;时尚音乐则能够释放心声。他推荐贝多芬的《第六交响乐》(田园)第二乐章,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合唱)第三乐章,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这些音乐可以起到放松作用。此外,学生还可以适当的运动,每次复习一段时间后,进行10-20分钟的体育运动,每周保证三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都能够有效地缓解压力。

  对于如何帮助孩子增强“心理资产”,沃建中教授为家长举了几个例子做辅助。

  现场案例

  A “双差生”竟拥有“数学天才潜能”

  沃建中教授曾训练过一个人人都认为是双差生的孩子,这个孩子即将上小学六年级,开学的时候老师对他妈妈说建议留级,因为他不仅成绩差,还整天调皮捣蛋。但这个孩子不愿意,妈妈就带孩子去医院鉴定,医生说孩子有智力障碍。妈妈找到沃教授,要求做一个全面检查。于是,沃教授首先给孩子做了一个脑AT整体潜能检测(一种以脑功能差异机制为基础的测试,能够将个人潜能水平及人格特质等进行量化数字呈现)。

  一般人的潜能是90-110分,120分是优秀,125分以上是超常,135分以上是天才!没想到这个孩子数学潜能竟然达到了135分。不过他妈妈很吃惊,因为孩子数学经常不及格。

  沃教授从孩子的作业本和考试卷发现了问题:他的作业本和考试卷基本上后面一半题都是空白。经过进一步了解,原来这个孩子小时候是个左撇子,是上幼儿园后才硬矫正成用右手的。在上小学的时候听写生字,10个生字这个孩子只能写5个,不是不会,而是时间不够。做数学题也特别慢,总是不及格,所以老师、同学都说他是个笨蛋。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不善于自我评价,所以这个孩子就认为自己的确是个笨蛋,谁嘲笑他他就跟谁打架。非常遗憾,这个拥有数学天赋的孩子被耽误了整整5年。

  沃教授支招:抓住“优势潜能”促进发展

  对这个孩子,沃教授首先告诉他,他是特别聪明的。没想到孩子听了眼泪哗啦啦地流下来,哭着说:“我从小学到现在,你是第一个说我聪明的人。”

  沃教授给这个孩子的家长三个建议:1、继续上六年级。2、可以用左手写字。3、请个家教,从最有潜能的数学学科开始提高。两个月后这个孩子的数学成绩很快达到中等水平,期末考试全年级第五名。辅导他的老师说,这是他遇到的反应最快的孩子,不需要画图就能做出奥数答案,他思考问题的方式居然和爱因斯坦是类似的。

  B 当别人面打骂,逼“冷”孩子

  深圳一位父亲找到沃教授的规划室。他的孩子上高一,成绩很差,每天玩电脑游戏到凌晨两三点。学校老师对孩子早就放弃了,父母的话也根本不起作用,一谈就崩。在交谈中得知,这位父亲和孩子妈妈结婚时都只有21岁,婚后不久儿子便出生了。父亲脾气急躁,对养育孩子没有耐心,非打即骂。而母亲对孩子一味宽容溺爱。孩子小学五年级时,有一次带同学在家里玩,把玩具、书籍摆了一客厅。恰好父亲因为工作不顺心喝醉了酒,回到家揪住孩子的衣领就是两巴掌。初二时儿子13岁,正是自尊心逐渐增强的时候。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从班级10名左右退到25名。父亲很生气,又当着别人的面狠狠地打了儿子,边打边骂:“你咋就这么笨,天天就知道玩,这辈子都别想上大学了,看我不打死你!”儿子这次没哭,只是冷冷地对父亲说:“你除了对家人发脾气,还能有什么本事?”孩子进入初三,成绩进一步下降,后来索性不学了,开始上网打游戏。高中没考上,父母花高价把他送进高中,儿子并不领情。“反正我上学也是为你们上,你们爱咋折腾就咋折腾,和我没关系。”面对长得人高马大貌似有了思想的儿子,父母开始求着、顺着儿子了,只求儿子能够在与父母说话时温柔一点,回家时能笑一点。

  沃教授支招:不尊重孩子的话“禁说”

  不尊重孩子,孩子总有一天会不尊重你。不要冲动之下对孩子说:“你滚吧,有多远滚多远!”“你真是笨蛋一个!”“所有的人都讨厌你!”“你没有出息!”“我要和你断绝关系,我没你这个儿子!”……这些话是绝对不能说的,不管孩子犯多大的错误,这是禁区。否则一旦孩子稍稍有了自主意识和独立能力,就会反过头来看父母,父母的威信轰然倒塌后,再也树立不起来。在这个案例中,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了规划。家长首先要改变自身成长的态度,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包括事业发展、人际交往、夫妻关系等,这些方面和谐了,看待孩子的眼光也会不一样;教育态度和方法的改变,让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只有改变对父母的认识,才有可能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在后期的跟踪中,家长发生变化,对孩子的教育观念保持一致,不再一味顺从也不再无原则地责骂,而是理性地对待孩子,该严格时严格,该疼爱时疼爱,孩子也受到很大的心灵震撼,虽然成绩暂时很差,但是自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打游戏的习惯也改掉了,学习正在步入正轨。 本报记者 王 璟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