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长春日本食品销售遇冷 商家为避嫌标明食品产地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1年03月28日05:48

  为确保进口食品安全,3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其中包括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等。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部分商超发现,曾经在市场上随处可见的日本食品现在鲜为露面,即使有少部分日本字样的食品出现,也孤零零地陈列在货架上,很少有人问津。部分日本食品专柜多种产品下架,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欧美等地的食品。

  超市日本食品开始卖不动

  在红旗街一家大型超市内的“优之良品”专柜,该专卖店日本食品数量非常少,只有少量的清酒、酱油还在继续销售。记者在该专柜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没有一位消费者来找日本商品。

  “好多日本产品都没货了,现在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恐怕要断货一段时间,厂家根据市场需要,短期内也不会进货了。”据专柜胡女士表示,至于要多长时间能进货,要看国家啥时候解禁吧,解禁之后,还要看老百姓消费心理的重新接受情况。“毕竟日本的地震和核辐射对消费者消费心理影响很大,很难在短期内消除”。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超市内的进口食品专柜中,也少见日本食品,大部分以美国、德国、法国等地食品为主。“日本产品最近销量下滑得厉害,有的小食品一周以来都是零销售,根本就没有开张”,一家超市的理货员王女士告诉记者。

  日本发生地震以及核爆炸后,一直使用某日本品牌奶粉的长春市民张颖就在考虑更换其他品牌奶粉。

  “现在我家里还囤了20罐奶粉,够孩子喝到6个月的,但是6个月后,就不能再用这种奶粉了。”她表示。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多家孕婴店,很少见日本奶粉的踪迹。“早就没有货了。”在重庆路一家孕婴店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本发生地震第二天,他们家剩余的日本某品牌奶粉就卖光了。

  “现在我们也不敢订货了,怕老百姓担心核辐射问题不买了,我们再赔手里。”她表示。

  而记者发现,虽然网上依然有进行日本奶粉代购的商家打出旗号兜售日本奶粉,但是采访中部分妈妈表示,“用完手头的这点以后,就打算更换别的牌子,一是货源的问题,供应不上孩子会挨饿,另外对奶粉的质量产生了担心”。

  商家宣传时

  都注明“产地”

  相比长春市场日本商品的门前冷落,记者在网上却看到,大量日本商品销售情况仍属正常。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大部分淘宝网家在宣传日本食品时,都会注明“产地”。在淘宝网旗下的“淘日本”网上,一家销售进口食品的店主“maoronghua”告诉记者,自从日本发生地震以及核爆炸以来,他们店销售的日本产品订单至少下滑30%。为了让购买日本食品的消费者放心,他们将每款日本食品宣传语上都标注了“产地”,以方便顾客识别。

  在采访中,许多经营日本进口食品的网商都表示,现在生意难做。“现在也想不出好的办法避免损失,因为就算东西没问题没受过污染,但是消费者心里有想法,还是不敢吃,另外很多产品在国内也有同类商品,于是很多人改变原有的只消费日本食品的习惯。”网商“maoronghua”表示。

  但也有少部分网商表示没受太大影响。据一家进口食品零售商讲,他们店内销售的日本商品均来自地震前一个月。而大部分来自国家禁止进口地区之外,所以目前商店运营正常。对于未来是否保持正常进货,他表示“除了国家规定的几个地方食品他们不再进货外,只要顾客需要,仍会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的食品。”本报记者 胡晶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