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郑州公布今年房价调控目标 房价涨幅不高于GDP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3月28日06:00

  □记者 郑松波 常佰军

  核心提示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新国八条”要求,各地必须在3月底前公布本地本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同比价格指数涨幅不高于年度经济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努力抑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昨天,郑州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稳定我市住房价格的通知》,公布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根据这个目标粗略计算,2011年郑州市房价调控目标大约为涨幅最高不超过10%~13%。

  A

  郑州房价调控目标:涨幅挂钩GDP和居民收入增幅

  《通知》提出:根据郑州市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等因素,郑州市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确定为:同比价格指数涨幅不高于年度经济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努力抑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通知》还要求各县(市)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等,综合确定新建住房年度价格控制目标,并于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虽然没有用具体数字来表述房价调控的目标,但根据官方数字,2010年郑州市实现生产总值4000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897元,增长10.4%。郑州市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400元,年均增长10%左右。

  因此,按照郑州市公布的目标,2011年度郑州市的新建住房同比价格涨幅将不超过10%~13%。

  《通知》还提出,确保年内开工建设54429套保障性住房(含棚户区改造),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在10月前全部开工建设,严格执行“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比例不低于70%”,新建商品住房一套一标明码标价,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B

  调控对象:是新建住房价格而非新建商品住房

  据悉,目前全国已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中,对于房价,部分城市规定是“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而另外一些则是“新建住房价格”。郑州市表述为“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这当中有什么区别呢?

  按照字面意思,新建住房应该包括新建商品住宅、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包括经济适用、廉租房和公租房)、单位自建针对内部职工销售的“福利性”商品住房。而保障性住房中的廉租房和公租房均为出租房,唯一对外出售的是经济适用房。郑州市经济适用房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大多不超过每平方米3000元;单位“福利房”价格也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这两类新建住房,是拉低新建住房价格的重要因素。

  目前,郑州市三环以内的新建商品房价格多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而官方统计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仅为每平方米6000多元,其原因就是计入了保障房和“福利房”的价格。

  C

  调控目标未明晰

  居民住房支付能力

  新“国八条”明确了各地新建住房价格参考标准,可从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这三方面来确定。

  截至昨日,银川、沈阳、贵阳、昆明、太原、合肥、济南、西安等20多个城市已公布控制目标。目标大多与当地年度GDP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挂钩,房价涨幅纷纷围着10%打转。这些城市多数回避了“居民住房支付能力”这一因素。

  此次郑州市《通知》中提出考虑“居民住房支付能力”来制定调控目标,但在确定的调控目标中,并没有提到“居民住房支付能力”。

  郑州市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到底是多少,文中并没有提及,郑州市有关部门也没有公布过。但在2010年3月,胡葆森参加全国两会时称,郑州普通居民家庭(3口之家)年收入多在5万元左右,而正常合理的房价应为居民收入的5~8倍,即一个100平方米的商品房,合理价位在30万元~40万元左右,即均价在3000元~4000元对于郑州地区来讲才是合理的。按照这样的计算,郑州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应该下降,而不是继续上涨。

  市民反应

  房价已难承受,

  为啥还要调涨?

  昨天《通知》一出现,对房价敏感的读者和网民在第一时间就有了反应。

  “不出所料,政府还是希望房价涨的。”某公司职员李女士说:“我和老公都在公司里打工,两人工资都是2000元左右。从毕业到现在基本上没涨过,我们根本买不起房。”

  网友“谈不通”说:“现在许多楼盘的楼面价都8000多元,按这样的房价就算降50%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还谈什么控制涨幅?”

  网友“位卑优先天”说:“我年收入2万元涨10%是2.2万元,房价100万元涨10%是10万元,我到什么年间才能买房?哈哈,调控目标原来是涨价目标,限价,原来是限制只能涨价。”

  有专家指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不应该以GDP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参照物制定标准。“调涨”目标的设置,极容易给投资投机者、房地产开发商等利益团体留下政策炒作的空间。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