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产能5年增5倍 耗水反倒降两成 山西焦化集团节水成效引人瞩目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3月28日06:11
  本报讯 (记者 范非 通讯员 王里仁)就多数工业企业而言,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水、电、煤等资源、能源的消耗一般也会“水涨船高”。然而,记者3月23日在山西焦化集团采访时惊喜地看到,这一规律在这里被彻底“颠覆”。据统计,“十一五”期间,该集团产能增加5倍,用水量却不升反降,新鲜水用量的降幅达20%左右,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成效。

  作为一个集炼焦、煤气加工、焦油加工等为一体的大型煤化工综合利用企业,山西焦化集团也是我省的耗水大户之一。对此,多年来,该集团在全力跨越发展的同时,始终将节能降耗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从节约每一滴水扎扎实实地做起,千方百计努力提高水的利用率。

  借助科技的威力提升节水效果是山西焦化集团最吸引人 “眼球”的亮点。他们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合作研发成功焦化废水回收利用技术,使焦化废水经过生物化学处理后全部用于锅炉除尘和熄焦,有效减少了新鲜水的用量。组织焦油加工厂沥青油库车间将改质沥青一、二、三系统汽化器由蒸汽补充软水改为直接补充软水,平均每小时节约新鲜水1.5吨。通过实施焦化厂消防水送焦化四厂大气柜利用方案,有效缓解了夏季水系统紧缺的局面。组织实施利用焦化厂空压站退水送焦化三厂管线工程,一举破解了二厂三系统和五厂开车后新鲜水突增的矛盾。据了解,该集团近年来累计实施节水技改项目20余项,形成布局合理、错落有致、集约高效的水资源利用网络,使企业二次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部分生产单位水系统甚至达到三次、四次循环利用。

  将新鲜水消耗环节纳入能耗考核指标体系,与员工工资挂钩,以此引导员工实现由“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自觉转变,是该集团的又一得力举措。在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下,近年来,节约用水在山西焦化集团员工队伍中蔚然成风。集团所属焦化厂针对用水量较大的车间制订规章,要求每节省或超出用水量1%分别奖罚100元。化肥厂将9#线水抽入7#线补充动力车间除尘,大大减少了新鲜水用量。尿素车间废水直接送动力车间冲渣,不仅减小了对设备、管道的酸腐蚀,每小时还可节约新鲜水10吨。动力车间通过实施改造,使真空除氧系统彻底停用了新鲜水,由此年节水25万吨以上。

  (编辑:力国才)

  作者:范非 王里仁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