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刘胡兰丁晓兵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8日07:27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刘胡兰,1932年出生在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从此,刘胡兰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

  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阎锡山部队占领了文水县城,解放区军民被迫拿起武器,保卫抗战胜利果实。1945年11月,刘胡兰参加了文水县党组织举办的妇女训练班。40多天的学习,使她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阶级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回村后,她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1946年2月,她参加了我军反击阎锡山顽军作战的东庄战斗的支前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成长。1946年6月,她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1947年1月12日,国民党阎锡山军和地主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将群众赶到场地上,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残忍的敌人为了使她屈服,在她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但刘胡兰毫无惧色,从容走向铡刀,壮烈牺牲,年仅15岁。

  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途中,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向他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毛泽东问:“她是党员吗?”任弼时说:“是个优秀共产党员,才15岁。”毛泽东深受感动,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

  据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记者颜贵斌张东波丁晓兵,1965年9月出生于安徽合肥,1983年10月入伍。1984年,他在一次执行侦察任务中英勇负伤,失去右臂。丁晓兵被破格提干,荣立一等功,并荣获共青团中央为他特设的第101枚“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

  20多年来,丁晓兵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保持着“战时忘死、平时忘我”的军人本色。当指导员4年,他所带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被南京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当宣传干事,他扎实深入采访,先后在军地报刊发表100多篇稿件,被南京军区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当教导员,他所带营连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当团政治处主任5年,政治处年年被评为“先进政治处”;当团政委,团队被武警部队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从指导员到团政委的5个岗位上,丁晓兵所带单位获得的奖牌、证书和奖杯累计达288个。

  丁晓兵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仅读书笔记就写下900多万字,他结合工作实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带兵特点和规律,总结归纳的“心理自我调节12法”、“群众性教育20法”等105条经验被上级肯定和推广。

  20多年来,他先后数十次参加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他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07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2008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全国“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