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新总理谢拉夫昨出访苏丹 对非新政策露端倪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8日06:27
  埃及新任总理谢拉夫于3月27日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开始对苏丹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谢拉夫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出访。

  据报道,以苏丹为跳板,把对非洲外交向更大的空间拓展,是埃及的既定外交政策。埃及《共和国报》的报道说,谢拉夫在与苏丹总统巴希尔会谈时,将转交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的信。

  谢拉夫27日与苏丹第二副总统塔哈会谈时说,埃及支持苏丹北南双方为解决悬而未决问题、建立相互信任及消除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他28日将前往苏丹南部朱巴,其目的显然是希望埃及能在南部苏丹分离后继续与其在政治和外交等方面保持合作关系。

  本月初,苏丹总统巴希尔出访埃及,成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辞职后第一个访埃的外国元首。苏丹方面对谢拉夫此行也极为重视。苏丹外交部发言人哈立德说,巴希尔访埃时曾承诺向埃及赠送5000头母牛,苏丹决定在28日谢拉夫前往朱巴前举行赠送仪式。

  谢拉夫在出访前表示,此次访问的基本目标是与兄弟国家北、南苏丹商讨合作事宜,加强悠久而特殊的关系。并强调这是埃及迈出对非洲大陆新政策的第一步。

  谢拉夫透露,此行之后,他还将展开一系列对于非洲国家的访问,尤其是尼罗河流域国家。阿拉伯媒体认为,有关尼罗河水域的问题将纳入两国领导人的讨论范围。有观点认为,苏丹是埃及的重要盟友,尤其是在尼罗河水资源分配方面两国有着共同利益,谢拉夫此访,协调两国在尼罗河水资源利用上的立场将是重要议题。

  埃及未来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萨迪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谢拉夫此访有三个目的:第一,向北、南苏丹双方都表示,埃及愿意一如既往地与其保持良好关系,并愿意继续参与到共同的合作和建设当中;第二,确保尼罗河的水域安全,因为埃及作为尼罗河流经的最后一个国家,水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包括苏丹在内的上游国家影响;第三,表达埃及愿意继续保持并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与合作的愿望。

  (人民网开罗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