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总理赴印“看板球” 分析称关系难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8日09:59
  巴基斯坦政府27日宣布,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定于30日赴印度观看巴基斯坦队与印度队的板球世界杯半决赛。

  媒体以“板球外交”评述吉拉尼的印度之行。不过,分析师认为,访问难以使双方关系取得突破。

  应邀看球

  巴基斯坦总统府发言人法尔哈图拉·巴巴尔27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巴方“欢迎”印方总理曼莫汉·辛格邀请,吉拉尼将赴印度观看板球赛。

  辛格25日邀请吉拉尼和巴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观赛。吉拉尼当时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26日回国后,立即与扎尔达里商讨。

  印度城市孟买2008年11月遭恐怖袭击。印方指认袭击者属于巴方境内的武装组织,巴方否认这种说法。

  孟买袭击案致使两国和平对话中断,关系陷入低谷。

  吉拉尼与辛格去年4月在不丹出席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领导人会议期间会谈大约90分钟。他一旦成行,标志着袭击案后巴总理首次访问印度。

  “板球外交”

  板球半决赛将在印度北部旁遮普邦莫哈利市举行。巴方未提及吉拉尼在印期间是否与印方领导人会面。不过,一些媒体用

  “板球外交”评述这次访问。

  巴基斯坦《新闻报》援引多名官员的话报道,吉拉尼观赛时将与辛格非正式会面,比赛结束后将正式会面。

  板球是印巴传统体育项目,被视为“国球”。

  “板球外交”并非首次。

  1987年,印巴边界局势紧张时,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赴印度斋浦尔市看球。球赛结束后,他与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在新德里会谈。

  2005年4月,时任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在新德里一座体育场与印度总理辛格一起看球,随后会谈超过两个小时,就一些议题达成共识。

  拉合尔管理学大学政治学者拉苏尔·巴克什·拉伊斯说:“右翼宗教和民族保守主义在两国势力强大,推升敌意。双方领导人试图寻找某个共同点,发现板球是最佳选择之一,因为它在两国最受欢迎。”

  难见突破

  分析师说,吉拉尼的印度之行有助改善双边关系,却难以取得突破进展。

  两国今年2月宣布,重启孟买袭击案后中断的和平对话。巴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定于7月访印。

  巴基斯坦评论家哈桑·阿斯卡里·里兹维说:“我认为(吉拉尼)访问不会取得任何突破,原因是曼莫汉·辛格政府同样面对国内压力。不过,会谈将有助于缓解紧张,改善(外长会谈)环境。”

  里兹维认为,巴印之间纠结“复杂,化解需要时间”。

  巴内政秘书乔杜里·卡马尔·扎曼率领的代表团定于28日在新德里与印方开始会谈,为7月外长会谈做准备。

  路透社援引一名巴方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双方代表会谈两天,涉及孟买袭击案、毒品走私、放宽签证限制和交换被扣渔民。(惠晓霜)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